中华医学会调研重症医学分会和珠海市医学会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4 08:58:25 来源:中华医学会党群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医学会理事会党委2019年调研工作的安排,今年5月23—24日,调研组一行五人,在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于珠海召开学术年会期间,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和珠海市医学会就学会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与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党的工作小组座谈交流情况

  5月23日下午,重症医学分会召开党的工作小组会议,分会党的工作小组组长、主委管向东同志介绍了分会党建工作情况:重症医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换届后及时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党的工作小组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分会重要工作,包括健康扶贫、支援西部、打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政治把关作用。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分会拟选拔优秀青委副主任加入党的工作小组,参与分会重要事项的审议。

  李五四同志介绍了理事会党委工作情况:在马晓伟书记的领导下,学会党建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理事会党委制定了《中华医学会会员科学道德行为准则》《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党的工作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本次调研工作主要围绕深化专科分会党的工作、落实行为准则及制定行为准则实施细则展开。

  重症医学分会党的工作小组委员严静、邱海波、康焰、于凯江、陈德昌,党建联络人杨毅等同志相继发言,大家认为,分会的快速发展与认真做好党建工作密不可分。党建与分会的业务工作融合度高,专业特点也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坚持生命伦理原则。分会始终注重政治思想引领,提升凝聚力,注重贫困地区帮扶,努力打造不同层次的学术平台。同时建议,希望进一步明确党的工作小组功能定位,细化“三重一大”囊括事项,给予学术活动更多指导,筑好学术交流和先进技术成果展览展示的阵地,进一步打造好产学研用平台。

  李五四会长在总结中指出,重症分会把党的工作融入分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团结引领专家不断前行。党的工作小组坚持集体领导制度,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对行业全体医务人员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学术引领,尤其是最近一年来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分会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青委优秀副主委参加党的工作小组的做法值得其他分会学习和借鉴。


二、与珠海市医学会调研交流情况

    5月24日上午,调研小组与广东省医学会、珠海市医学会相关同志进行党建专题座谈交流。首先,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同志介绍了省医学会党建工作和地级市医学会工作总体情况。李国营同志提到,省医学会始终坚持党性学习教育不放松,严守政治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但由于体制原因(医学会与另一家单位共为一个基层党委,书记由他们担任,无法审批专科分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成立功能型党组织目前还存在一定困难。李国营同志还建议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增加分会青委名额,最好是分会委员人数的1.5-2倍,引领、凝聚更多的优秀青年专家。珠海市医学会会长梅文华同志介绍了珠海市医学会发展概况和机构人员设置情况,表示珠海医学会能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坚持在学会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在学术交流等活动中强化党员意识,并通过学术交流等形式切实落到实际工作中。珠海市二级以上医院均成立了伦理委员会,通过与医鉴工作等结合积极发挥作用,并注重选树优秀典型。但在经费支持、组织架构设置方面仍存在较大困难。

  李五四同志指出,地方医学会作为中华医学会的团体会员,是理事会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阵地。广东省医学会和珠海市医学会要积极主动作为,解决目前的困难,抓紧落实好中华医学会理事会党委提出的两个全覆盖的部署。李五四同志还表示,关于增加分会青委人数的意见,我们带回去向领导汇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