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召开2019年度第二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6 10:08:56 来源:中华医学会纪检监察室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3日上午,中华医学会2019年度第二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学会五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各部门、二级法人单位负责人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意见表》的情况汇报。学会党委书记李国勤在总结回顾2019年学会廉政工作的基础上,对2020年学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要求。学会领导,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各部门、二级法人单位、各党支部(总支)主要负责同志30余人出席会议。学会纪委书记顾法明主持了会议。

李国勤书记在讲话中对各部门、二级法人单位、各党支部(总支)落实年度廉政分工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会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各党支部(总支)高度重视学会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按照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和落实《分工意见表》的通知要求,履行支部(总支)书记的主体责任和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做到了自觉认领任务、切实担起职责、努力抓好落实,为推进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发挥了作用,较好地完成落实了2019年度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

李书记指出,2019年学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贯彻委党组的党建工作部署和廉政工作要求,通过确定2019年学会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确立着力方向,通过印发施行《中华医学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工作要求,通过制定部署《中华医学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意见表》,压紧压实工作任务。在推进落实责任和任务的过程中,学会党委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纪党规,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任务艰巨繁重。前不久驻委纪检组通报的吴军案件充分表明在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依然存在。在去年11月委党组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马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充分反映出正风肃纪形势不容乐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学会要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正视不足,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李国勤书记围绕做好2020年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看行动、见实效。严格落实学会党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深入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回头看”见到成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讲规矩,切实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和政治根基。

二是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紧紧抓住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警示教育,运用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健全完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大执行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制度的权威和约束力,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是要切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学会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以身作则,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会班子成员要把管党治党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常态化管理和针对性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会专兼职纪检干部要主动承担监督责任,在转职能中回归本职,在转方式中担当尽职,在转作风中忠诚履职,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要持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华医学会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等廉政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学会纪检工作要按照直属机关纪委的部署,紧盯节庆、假期,坚持做好事前的廉政提醒,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信号,坚持不懈,化风成俗。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严格家教家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李国勤书记最后指出,当前学会的改革举措加快推进,整体事业快速发展,今年是本届理事会关键的最后一年,理事会也正面临换届改选。为此,在党委统一领导下,2020年学会要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会的改革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纪律和组织保障。

 

会议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