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光:直面挑战,共克时艰
发布日期:2020-03-26 19:36:05 来源: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这个春节经历了非比寻常的磨难。病毒肆虐武汉,疫情蔓延全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国驰援武汉,吹响了全国抗疫防疫全民总动员的号角。

  从医者到军人,从建设者到普通民众,从城市到农村,共同向病毒宣战。每个人尽己之所能贡献其中。微光成炬,民心所向,抗击疫情,向光前行。

  抗疫是责任,防疫显担当。全国麻醉界的同仁们,不畏困难,逆行而上;直面风险,共克时艰。你们为天地立心,为百姓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生的希望给患者,死的风险自己扛。

  自春节以来,全国各地的麻醉同道们坚守医院,为急诊手术和急危手术救治尽己所能。随着复工逐渐全面展开,人员的密集流动,势必给包括医院在内的防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唯有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信心百倍地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打好这场和平时期的阻击战。

  如何做到抓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常规医疗,既是民众的诉求、社会的需要,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本职担当。麻醉科作为医院的平台和枢纽,是疫情防控和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重要环节。只有进一步加强麻醉科感控体系质量建设,加快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排查,才能在恢复日常手术麻醉的过程中,确保医患双方的“零感染”。如何及时学习领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指导意见,强化全员防护知识与技能,提升医护风险评估能力;如何借鉴专家共识与一线经验,强调操作流程和麻醉管理要点,实现医护“零感染”。目前需要的是清醒的头脑,大局的担当,科学的态度和有序的推进。如何精细患者的防护,加强重点患者疫情管控,细化各项有效防控措施,因人制宜,采取有针对性方案和措施,切实维护患者的防御安全和医疗安全。如何重视环境防护,完善医疗相关场所不同区域的分类管理、消毒及使用。如何落实生活中的防护,做好休假返岗人员及有接触感染风险者上岗前居家隔离,进行必要的重点监测。总之,这些专业内外的思考和举措,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有备而战,尽可能制定好相应的临床流程与规范,心中有数,战而胜之。

  扶危济厄,医者担当;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勇于担当,行于人先。应对疫情,立足长远,建立和完善麻醉专业感控体系是未来社会突发事件坚强防线的必然趋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亲爱的伙伴们!待到春风拂过,依旧一树芳华。让我们期待早日战胜疫情,期盼勇士们胜利凯旋的那一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