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凯雄:身先士卒,彰显学科领头人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4-09 16:36:42 来源:中华医学会办公室 武汉医学会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胃肠外科 夏泽锋 浏览次数:

 

陶凯雄

 

  岁末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分内外科,白衣执甲,都是“逆行”奔赴疫情最前线的抗疫战士,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天下事,吾辈必躬身入局!武汉医学会普通外科分会在武汉医学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主任委员陶凯雄教授的带领下,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抗疫一线人员合影

 

  在疫情迅猛发展的1月份,武汉市的医护人员已经不分内外科,全都战斗在疫情一线。与此同时,陆陆续续有身患消化道外科疾病,甚至是急腹症亟需手术的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就医。在传染风险极高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部分患者如何救治?如何避免手术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的院内交叉感染?这是摆在我们全省外科医生面前的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作为普通外科专家,陶凯雄教授秉承专业精神,结合特殊时期诊疗经验,撰写了国内普通外科领域第一篇专家述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普外科医师面临的挑战及对策》,于2月4日发表于《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月份正是疫情蔓延的紧要关头,疫区的普通外科医师无论是面对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都存在着被感染的风险。如何面对这种挑战?采取何种对策?这篇文章及时地为全国广大普通外科医师解答了难题。该文刊出后至4月1日,获得了4.6万阅读量,广受好评。同时,陶凯雄主委联合张必翔副主委,在陈孝平院士和王国斌教授的密切关心及指导下,结合防疫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以湖北省医学会普通外科分会和武汉医学会普通外科分会名义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背景下普通外科诊疗防控工作建议》,于2月14日快速发表于《中华外科杂志》。该文为增强普通外科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构筑防疫抗疫坚实防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4月1日,该文获得2.5万阅读量,为全国广大普通外科同道规范疫情下诊疗工作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获得了学界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虽处于非常时期不能面对面讲学,但学会的学术交流工作仍然重要。武汉医学会普通外科分会带头转变思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术交流。陶凯雄主委亲自策划并组织分会常委、委员参加了多场线上访谈与讲座,如“新冠肺炎下普通外科如何逐步恢复正常治疗秩序”“新冠肺炎背景下胃肠道肿瘤患者手术及营养诊治策略”“HIPEC胃肠肿瘤应用进展及单中心经验分享”“胃癌微创手术治疗及围手术期营养管理研讨会”等等,积极分享这场战“疫”中的宝贵经验,为全国的外科防疫工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武汉是疫情的中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市的普通外科医生们,不仅充当传染科医生战斗在抗疫一线,还要救治需要外科手术的患者。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普通外科及胃肠外科主任,自1月份开始,陶凯雄教授协调动员胃肠外科医护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科室先后共有107人次参与医院本部、西院重症、肿瘤分院重症,以及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江汉方舱医院和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等抗疫一线工作。在抗疫战的最初阶段,防护物资十分紧缺,他带领学会委员们积极联系海内外校友及单位,募集亟需的防护物资。

  在疫情发展的2个多月里,陶凯雄教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奋不顾身、以身作则,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并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先后实施或指导了多台合并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急诊手术,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与此同时,他还坚决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平衡医疗资源,在抗疫同时积极救治非新冠肺炎患者。期间开展腹部肿瘤大手术近20台,凌晨两三点的手术台上依然有他奋力拼搏的身影,为广大普通外科人作出了表率!咸宁市一例34岁的女性患者,因腹腔有一个直径约25 cm的巨大包块压迫导致无法进食。该患者有2次腹部手术史,腹腔复杂情况可想而知,当地医院对其望而却步,家属几乎绝望。患者和家属冒着疫情的风险,从当地逆行来到武汉,四处求医无果,最后找到了陶凯雄主任,陶主任尽快为她排除新冠肺炎后并安排入院。在很多检查不能完成的情况下,陶主任顶着巨大的压力,毅然为患者完成了手术。目前该患者恢复良好,已好转出院。这样的故事,只是以陶凯雄教授为代表的武汉市普通外科人的一个缩影而已。

  当前,战“疫”进入收官阶段!回首这2个多月的战斗,武汉市普通外科的战士们无不奋斗在疫情的第一线,书写着可歌可泣的故事!张必翔教授、童仕伦教授、江从庆教授、龚昭教授、游建教授……还有很多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外科同道,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没有呐喊,并不意味着不是英雄;无需宣誓,因为来不及誓师!为牺牲的战友,也为不忘初心的自己,我们一定将继续践行那崇高的使命!

 

  (通讯员/林金国 李雅琪  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胃肠外科 夏泽锋)

  (供稿:中华医学会办公室 武汉医学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