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5 17:10:46 来源:中华医学会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

 

2月21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会长赵玉沛院士出席会议,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余艳红主持会议。

根据《中华医学会章程》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中华医学会决定设立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成员共26名,其中顾问2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委员 18 名。委员中有4名45岁以下的专科分会委员代表。

会议宣读了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根据工作需要,专家委员会推荐副主任委员卫小春兼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唐芹兼任副秘书长,协调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赵玉沛会长指出,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项工作都上了新的台阶。推动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中华医学会“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持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行动纲领,发挥学会在医学领域的权威智库作用,充分利用好专家资源,规划好学会医学科普工作的顶层设计,实施好“健康中国学会在行动”系列科普公益活动,构筑起学会的医学科普之翼。

主任委员余艳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新一届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要把创新驱动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把科学普及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实践中回答好“一体两翼”的重大命题。要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素养。

副主任委员姜永茂介绍了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普工作“十四五”规划。他从规划背景、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本届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

 

专家委员会委员踊跃发言。顾问郎景和院士提出,科普是医生的正业不是副业,是医生的社会责任的体现。医学科普与医学创新同等重要。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卫小春表态,要为委员们搭建好平台,做好沟通联络,服务好大家。委员葛均波院士谈到医生应从关注疾病转向关注人民健康,并介绍了“健康心动行动”等科普实践。委员张磊讲道,科普工作应加强创新,进行供给侧改革,并让百姓公平可及。委员孙莹璞建议要广泛开展民众宣教,名医名家走基层,宣讲共识指南,将举办科普活动作为专科分会的考核指标。

医学科普专委会委员学术权威性高、专业代表性广、地域覆盖性全,涵盖临床医疗、公共卫生、行政管理等专业领域,是各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代表,期待未来精诚合作、务实笃行,共同谋划医学科普事业新发展。

       会议强调,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学会全体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五四、王健、李国勤、顾法明、郭伟华、姜永茂、王大方、杜治琴等参加会议。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顾问

郎景和

北京协和医院

顾问

陈香美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主任委员

余艳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副主任委员

高 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委员

陆 林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副主任委员

卫小春

山西省医学会

副主任委员

姚志彬

广东省医学会

副主任委员

姜永茂

中华医学会

委员

葛均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委员

姜保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委员

王咏红

江苏省医学会

委员

张 磊

陕西省医学会

委员

陈景元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

委员

黄如欣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委员

刘兴会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委员

孙莹璞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委员

孙德俊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委员

胡 豫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委员

郑 哲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委员

梁智勇

北京协和医院

委员

童朝晖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

委员

熊 伟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委员

张 澄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委员

曹海龙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委员

潘湘斌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委员

薛华丹

北京协和医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