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2023年全国医药卫生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12 12:46:47 来源: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 作者: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2023年全国医药卫生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于9月12—18日在北京(线上)成功举办,培训班由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全国200余个期刊编辑部的 600余名刊社负责人、学术和文字编辑、新媒体编辑、出版管理和校对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科技期刊既是科技成果的承载者和传播者,也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推动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的“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指示精神,是实现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中华医学会原副秘书长姜永茂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华医学会高度重视一流医学期刊和权威医学出版平台的建设,通过推动一流期刊建设、加强后备期刊梯队的培育、加强高起点英文新刊的培育,不断提升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提高英文期刊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会将继续推动所属两个出版企业(杂志社、音像社)提升现代企业能力建设,通过平台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从分散出版到集约化出版的转型、从内容出版到知识服务的转型,提升期刊管理和出版服务能力。

本期培训班邀请到30余位期刊出版界的知名专家以及医学界的著名学者为全体学员授课,内容丰富,覆盖面广。重点从学术质量提升、集约化数字化运营、编辑实务三大板块进行精心策划和筹备。

勇毅前行,牢记使命担当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巍教授讲授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编辑同仁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将个人成长融入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探索实践,推动一流建设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作了《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情况》的报告,明确了我国科技期刊对标世界一流期刊建设的努力方向。《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魏均民总经理兼总编辑、上海大学期刊社秦钠总编辑、《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杨蕾总经理、航空学报杂志社蔡斐社长分别作了《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推进期刊集群化建设,培育高质量期刊》《树立四个目标 争创三个一流——中国激光杂志社的办刊实践》《组建高执行力办刊团队,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期刊发展的顶层设计、集约化和集群化运营等方面分享了各自期刊社的成功经验,给出了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路径。

追求卓越,坚持质量为本

无论传播形式如何变化,高质量稿件永远是科技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南京农业大学英文期刊编辑部尹欢主任、《中国科学》杂志社化学编辑部张学梅主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季媛媛副主任分别作了《高质量稿件约取参考策略》《举办高端学术论坛 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如何培育激励和引导优质审稿人》的报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员们对几位讲者的报告反响热烈,感觉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也将应用到今后的办刊实践中去。

对标国际,促英文刊发展

随着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推进,我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发展迅猛,为使国内期刊更好地了解国外数据库的申请规则、收录标准等知识,提升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科睿唯安中国区出版业务高级客户经理刘世华、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版总监蒋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编辑部王维朗主任分别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期刊评估流程及近期变化》《Pubmed收录及常见伦理问题处理》《我国英文期刊分析及发展思考》《英文新刊影响力提升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了报告,为英文期刊制定近远期发展目标提供科学依据,也对中文期刊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职责践行,严守科研诚信

科研诚信和出版伦理越来越受到全社会关注,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技期刊论文发表的守门人,把好科研产出的最后一关。《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刘冰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分别作了《撤稿相关问题与最佳实践》《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的报告,通过大量科研失信行为的案例,给出了面对撤稿事件和科研失信行为的解决思路和办法,提高编辑处理此类复杂问题的能力。

融合创新,提升出版效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出版蓬勃发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术出版处处长、China CDC Weekly执行主编谭枫,国际科学、技术与医学出版商协会(STM)中国顾问颜帅,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部技术总监马瀚青分别作了《人工智能与科学写作》《学术期刊出版:商业模式的巨变和评价方式的渐变》《内外兼修:IEEE数字期刊平台持续发展路径分析》的报告。同方知网肖宏副总经理作了《学术期刊出版与信息安全》的报告。学员反映内容新颖,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数据使用的安全意识。

学以致用,提高编辑素养

编校质量是高质量学术期刊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而编辑所要拥有的知识和能力是全方位的。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张品纯总编辑就《学术论文编写规则(GB/T7713.2—2022)》的修订情况与实施要点进行细致解读。《中国药房》杂志冷怀明副总编辑、浙江大学出版社叶青副编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中心赵一鸣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大数据中心冯国双教授分别对《学术论文中政治性差错与防范策略》《学术论文中引用图片的版权合法获取及标注规范》《临床研究伦理管理规范及其在论文中的表述》《从审稿人角度谈论文的科研设计与统计学分析问题》进行授课,并为学员答疑解惑。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原副社长袁桂清、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史永超副社长分别以《科技期刊青年编辑的学术成长路径》《如何更好地与编委沟通交流》为题,为青年编辑的成长指明路径。

现代出版业需要复合型编辑出版人才,《中国科学》杂志社任胜利总编辑、《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梁永霞主任分别就《编辑出版类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科技期刊研究选题策略与案例分析》进行授课。编辑手中有两支笔,一支红笔——为人作嫁衣,一支蓝笔——为自己编织金边花衣,编辑应提高研究能力,在出版编辑领域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创新性的工作,以研究推动发展,从而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双赢。

本次培训班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精心策划和组织,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理论联系实际,受到学员高度肯定。科技期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期刊编辑应以老一辈编辑大家为榜样,薪火相传,努力进取,做好期刊的守门人,既要有甘为人梯、为人作嫁衣裳的奉献精神,又要有编辑学者化的专业高度和前瞻性视角,还要有成为复合型出版人才的奋斗目标,这样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为医学科技期刊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