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会长赵玉沛会见西班牙医学理事会代表团
发布日期:2024-03-05 16:09:36 来源:中华医学会对外联络部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日,中华医学会会长赵玉沛会见了西班牙医学理事会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推进两会深入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主持。


会议现场


赵玉沛会长指出,中西建交以来,双方建立并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华医学会愿同西班牙医学理事会一道,延续中西建交友好氛围,推动两国医学合作走深走实。赵玉沛会长认为,西班牙医学理事会坚持客观的态度和科学公正的精神对待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等相关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中华医学会提供了坚定的支持。未来,希望中华医学会与西班牙医学理事会有着更广泛的合作前景。

西班牙医学理事会医学伦理委员会主席、欧洲捐赠移植协调认证委员会主席何塞·玛丽亚表示,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西班牙在地理位置、文化等方面在欧洲、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发挥着桥梁作用,西班牙医学理事会愿在推进欧洲、拉丁美洲与中国医学领域的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赵玉沛会长与何塞·玛丽亚教授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了两会建立互利合作与定期交流机制,在学术交流、医学伦理、医学期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推进务实交流与合作,并在世界医学会等多边平台给予相互支持。

王健副会长从繁荣医学学术交流、助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提升科技评价服务水平、服务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和健康中国建设、促进科普资源共享和传播、推进国际和港澳台医学交流等方面介绍了中华医学会工作情况。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徐骁介绍了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进展。徐骁教授表示,我国已建立了国家肝脏、肾脏等移植质量控制中心;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在2023年启动了器官移植领域的临床诊疗指南的编撰工作,将陆续制定和更新130余部行业指南和规范;目前我国一些医学院校已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器官移植通识课程。

此前,西班牙医学理事会代表团先后赴广州、乌鲁木齐、喀什等地进行了调研。

中华医学会将与西班牙医学理事会以2024年为起点,密切沟通,不断扩大合作领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