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开放 交流 发展 中华医学会改革开放40年掠影(2005—2009年)
发布日期:2019-01-29 14:52:38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2005—2009年,中华医学会继续强化民主办会意识,完善专科分会管理,推进专科会员和专家会员试点,2009年底,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达到83个,会员达到50万人;提高学术活动质量,培育和创办了一批国内国际精品学术会议;培育精品期刊群体,期刊整体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形成了“中华、中国、国际”三大系列,期刊数量增加至123种;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对外交往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中华医学会及所属专科分会加入的国际和地区专业组织已达33个;中华医学科技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接轨;面向基层、社区和西部地区开展继续教育和系列科普活动;支援四川抗震救灾,被评为“中国科协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为政府部门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2005年

●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九十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贺信高度肯定中华医学会的地位和作用。大会对中华医学会章程进行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医学会的地位作用和宗旨任务,充实了业务范围。钟南山任会长。

● 中华医学会设立了用于支持临床医学课题研究的临床科研专项资金。

● 第一届国际妇产科学术大会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我国妇产科学术组织与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层座谈会,就未来加强妇女健康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等分会成立。

● 《中国医药》等杂志创刊。

●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加入世界麻醉医师协会联合会。


2006年

● 中华医学会党组设置改为党委。

● 第三届全球华人眼科学术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届眼科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和我国的近4000名眼科医生参加,这是全球华人眼科学术大会首次与中华医学会眼科学术大会联合举行。

● 中华医学会第八届骨科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国际骨科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和我国的2900 名骨科医生参加。

● 由中华医学会及其医学伦理分会共同投标成功的国际生命伦理学会第八届世界生命伦理学术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主题为“一个公正和健康的社会”。国际生命伦理学会会长、世界卫生组织伦理、贸易、人权及卫生法部门主任Dr.Capron称此次会议“是最成功的生命伦理学会议,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

● 中华医学会被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列为国家科技奖直接推荐单位,成为当时医药卫生行业全国唯一可以直接推荐该奖项的学会。

● 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电子版医学系列杂志”被纳入“十一五”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规划。

● 《中华脑血管病杂志(电子版)》等杂志创刊。


2007年

● 第二十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理事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医学会关于发展专科会员的若干意见》。

●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等分会成立。

● 《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等杂志创刊。

●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加入国际放射学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加入亚太临床生化联合会、国际临床化学与检验医学联合会。

● 第一届全球华人妇产科学术大会召开。


 2008年

●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中华医学会专家深入灾区指导伤员救治工作,对灾区6个城市、16所医院的救治工作进行了指导和评估,为卫生行政部门及时调整、制定施救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当地的医疗救治、卫生系统尽快恢复有序正常工作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发挥学术优势,《中华医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和《中华创伤骨科杂志》通过组织重点号、设“地震救治”专刊等形式,及时编发刊登了近百篇针对灾区伤病救治和卫生防疫的稿件。重症医学分会召开全国研讨会, 专门以“专业·规范——抗震救灾中的重症医学” 为主题展开了研讨;精神病学分会参与制定了《灾难后临床常见精神卫生问题处置原则》,由卫生部正式印发,为灾后的医疗救助提供了技术指导。中华医学会科普部编印了一套《地震灾害后儿童及成人心理应急反应与疏解》的彩色挂图,参与编写了《地震灾后心理疏导手册》,并将2000套挂图、10 000本手册通过四川省医学会捐赠给地震灾区。中华医学会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作用和贡献在第十届中国科协学会年会上受到表彰,被评为“中国科协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 建立了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就职培训制度,并举办就职仪式,不断增强新任主任委员的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

● 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有43种入选科技部“中国国际化精品科技期刊”和“中国精品期刊”。

● 卫生部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工作交由医学会负责。

● 由国际眼科董事会、亚太地区眼科学会、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及香港眼科学会联合举办的“2008年世界眼科学术大会暨第十三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 在香港召开,该大会是国际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眼科盛会,也是首次在我国举行。

● 卫生部分别向全国印发由中华医学会组织专家制定的“与食用受污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诊疗方案”和“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超声检查流程”。

● 《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等杂志创刊。


2009年

●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组织管理部与继续教育部设立了“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

● 中华医学会出资注册《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为实现期刊出版的企业化转制,成立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出版集团摸索经验提供契机。

● 《中华糖尿病杂志》创刊。

● 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加入国际内科学会。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加入亚洲骨质疏松学会联盟。

● 中华医学会第一次全国公共卫生学术会议召开。

● 第一届全球华人消化内镜学术会议召开。

(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8年第33卷第24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