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11-22 15:16:5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科学家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加强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是科技工作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纯洁学术品格,净化医学科学的学术研究和交流环境,中华医学会向全体会员及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积极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协同攻关,跨界合作,争做科技强国建设的奉献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学术道德的垂范者、培育新人的“铺路石”。

二、崇尚高尚的医学道德

崇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医学道德,发扬中华医学会“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的价值理念,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静心笃志,力戒浮躁,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努力破解事关人民健康的基础前沿问题和核心技术,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三、坚守学术诚信和科研伦理规范

严守学术道德底线,遵循科研伦理规范。科研论著的发表,伦理许可、涉及利益相关要事先申明,自觉抵制学术上的剽窃、欺诈、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严格遵守伦理管理制度,在项目申报的伦理审查、受试者保护、数据真实性、数据管理、成果发表等各环节,严格遵循以“不伤害、有利、尊重和公平”为核心的国际国内的伦理规范。

四、反对浮夸浮躁、急功近利

在对自己或他人学术成果的评价,参与各种推荐、评审、论证、鉴定、答辩或评奖等活动中,要坚持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正确行使学术评价权利。不参加自己不熟悉领域的咨询评审活动,不在情况不掌握、内容不了解的意见和建议上署名签字、出具证明。谨慎兼职,兼职要与本人研究专业相关,杜绝无实质性工作内容的各种兼职和挂名。

五、反对学术研究和交流领域“圈子”文化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打破门户倾向,破除各种利益纽带和人身依附关系。对于学术上的问题,要坚持学术民主,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学术研究中做好传帮带,善于发现、培养中青年人才,公正负责地参加项目评审、人才评价和机构评估等活动,抵制各种人情评审,在科技项目、奖励、人才计划和院士推荐等各种评审活动中率先做到不“打招呼”,不“走关系”,不投感情票、单位票、利益票。

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认真落实《中华医学会会员科学道德行为准则》,切实加强政治风险、学术风险和财务风险的防范。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