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7 15:42:06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 郭海红 李姣 刘文君 钱庆 浏览次数:

  10月22—25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四川省医学会承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协办,会议主题为“变革中的医学信息学:医学人工智能与智慧健康”。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章锁担任会议主持,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钱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程惊秋,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杜波,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等领导致欢迎辞。全国从事医学信息学研究与医学信息学教育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解放军总医院医学信息情报所副所长薛万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执行院长沈百荣、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信息计算工程学院助理教授王爽等专家就医学信息学研究进展与展望、医学人工智能应用的挑战、5G时代的全息个性化健康管理与转化信息学、医疗数据隐私标准等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会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开设互联网+健康医疗论文分组交流、医学大数据论文分组交流、医学图书情报与医学信息学人才培养分组交流、医院信息化专题研讨、医学人工智能专题研讨、数据驱动的医学知识服务专题研讨、青年委员学术沙龙、壁报交流等。会议共计报告80场,学术交流内容涵盖医学信息学的前沿领域,具体包括:疾病诊断与预测模型、临床数据整合与分析、真实世界研究、临床文本与术语、知识图谱与知识表示、人机交互技术、医学人工智能、医学数据共享、数据安全与伦理、联邦学习与先进技术等。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委会议、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和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编委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医院信息化学组、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组、医学图书馆学组、教育学组也进行了改选;发布了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开发的拥有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医学会全文数据库和知识库。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87家机构的223篇学术投稿,根据论文的科学性、论文水平、创造性以及演讲交流情况,大会组委会从中评选出了15篇优秀口头报告论文,10篇优秀壁报交流论文。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本次会议组织中,荣获论文组织优秀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荣获会议组织优秀奖。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促进了医学信息研究同仁学术交流,对我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升了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会议讨论确定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将于2020年10月22—25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21期)


参会代表合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