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千人计划——急诊医学送教下基层走进山西永和
发布日期:2019-12-02 15:58:50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贾丽冰 浏览次数:

  “做鼻咽通气操作时,一定要先润滑气管导管,对,旋转一下导管……遇到阻力一定不能单纯使劲儿,如果是真实患者可能就会出血了……好的,操作非常棒!”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导师一边看着学员的鼻咽通气操作,一边耐心细致地指导着。这是发生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医院的一幕。

  为推动健康扶贫深入基层,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院前急救能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及服务水平,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月 8—10日,由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共同举办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千人计划急诊医学送教下基层(山西永和)院前急救技能培训班在永和县人民医院举办,该院近50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授课导师王立强、王岚、赵薇、李彦、石磊、马晔均来自中日友好医院,拥有丰富的院前急救培训经验。


以调研为基础的精准健康扶贫

  在此前的7月17—18日,由学会党委书记李国勤带队的中华医学会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和座谈交流对山西省大宁县人民医院、永和县人民医院和部分乡卫生院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又组织相关市县卫体局领导、医疗机构院长及山西省医学会秘书长等召开了帮扶需求及帮扶举措座谈会。此次举办的院前急救技能培训班正是根据当时的调研结果所开展的精准健康扶贫措施之一。

  永和县为国家深度贫困县,县人民医院为集医疗、预防、保健、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承担着全县的医疗和健康保障任务。然而,由于科室建设不完善、人才短缺、技术水平不高等原因,当地患者外出就医较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中华医学会选择了最亟需的急救技能作为授课内容,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


以效果为导向的培训安排

  注重培训效果,让学员取得尽可能大的收获,这是本次培训班的最明显特点。为此,培训计划中进行了课前预习、保证师生比、双师制等设置。

  学员在培训前通过线上学习对课程提前预习,带着问题参加培训,不懂的地方在课上及时向导师请教。为保证实际操作演练效果,结合县医院医务人员现状,培训班人数特设置为不超过50人,使每一名学员都有操作机会,都能得到导师手把手的指导。培训班课程设置为基础生命支持,气道管理技术,创伤止血、包扎、固定与转运技术三个技能模块的轮转培训;每个模块均有两名导师负责讲授和操作指导。

  培训虽然仅有一天半的时间,但在上述精心安排下,学员们收获颇丰。一名来自急诊科的学员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院外培训,收获非常大!比如,新生儿、儿童的心肺复苏是我们的薄弱环节,经验欠缺,培训后知道了该怎么做;成人心肺复苏虽然平时做得不少,但通过培训发现了我们存在的问题,以后的操作会更加规范。这次培训还让我认识了喉罩、环甲膜穿刺等原来仅在书本里看过的器材和技术。期待更多这样的培训!”

  在采访中,赵薇导师对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认真态度非常赞扬,并表示基层培训最重要的是针对性强,要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作为已多次参加中华医学会健康扶贫活动的资深导师,她还表示,中华医学会重视实地调研,开展的健康扶贫活动成效明显,能够真正为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带来益处,十分有意义。(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22期)


参加培训活动的全体成员合影

基础生命支持模块培训现场

气道管理技术模块培训现场

创伤止血、包扎、固定与转运技术模块培训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