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较真”,做医生“用心”——访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胡大海教授
发布日期:2019-02-18 09:47:43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陈小叶 浏览次数:

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获奖名单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胡大海教授团队荣获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科研项目持续10余载,在胡大海教授的带领下,整个团队遇到了诸多临床疑难问题,他们如何一一攻克难关?遇到失败的时候,他们是凭借怎样的精神坚持下来?为此,本报记者有幸采访了该项目的负责人胡大海教授,让他带领我们一同回顾这一段充满挑战的科研历程。


颁奖现场

胡大海团队合影


患者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采访中我们得以进一步了解项目立项的初衷,“患者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正是他们所遇到的临床难题,激励着我们为解决疑难而不断创新,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们要向所有患者致以衷心的感谢!”说起立项的背景,胡大海教授的这几句话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胡大海教授始终认为,所有的科研项目应该基于充分的临床调研和问题分析的前提下开始,作为一名医生应从解决临床疑难问题出发确定科研方向,这是解决临床问题的第一个关键。“此项目从立项开始就有很大的挑战性”胡大海教授指出,“正因为项目困难且临床亟需解决方案,我们作为医务人员理应担当这个重任”。

据了解,毁损性创面因其感染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一直是烧创伤救治亟待解决的难题。胡大海教授团队围绕毁损性创面救治中的急救处理、创面修复、结构重建、功能康复等四个关键环节,开展了系列创新性研究。通过不断努力,研究创建系列关键救治技术,降低毁损性创面感染发生率,提升功能重建质量,显著推动了毁损性创面救治理念和治疗手段的进步。项目研究成果不仅获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同时在国内多家医院进行应用后,效果突出。

也正如胡大海教授所言,为提高毁损性创面患者的生存质量并解决临床长期以来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从2006年项目立项开始,由他带领的团队历经重重困难,攻克一系列临床难题,最终创新性建立了毁损性创面修复重建关键技术及策略,该团队凭借此项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可谓实至名归。


成果转化最让我欣慰

“医学科研是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因此我们以改善患者生存质量为目标,突破关键医学技术难题并转化应用到临床,这是解决临床问题的另一个关键”,胡大海教授强调,“如何在修复毁损性创面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重建其功能并恢复外形,始终是创面修复领域的重要课题”。

毁损性创面急救处理很关键,覆盖的替代材料亟需更新迭代,这对于患者创面感染控制影响巨大。据了解,胡大海教授团队研发的系列新型敷料及相关装置,使得患者创面感染率由70.1%降至26.5%,脓毒症的发生率更是从52.7%降到17.3%,应用推广至全国52家医院,使一万余例患者得到救治。胡大海教授认为,任何科研团队均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向临床的转化。当看到无数的毁损伤的患者因我们的新技术而得到救治,我们感到无比欣慰,这是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重要力量。

谈及项目成果的临床转化情况,胡大海教授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并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曾经应用这项技术成果治疗后的临床案例。该患者车祸伤后半余月转入西京医院,当时患者情况很不理想,双下肢大面积毁损并且严重感染,大面积骨外露,肌肉肌腱缺损,在新技术出现以前,该患者将面临双下肢截肢的结局,应用此项技术后,使患者功能重建并成功保留了双下肢。“复杂结构功能重建是每一位医生和患者的愿望,看到临床越来越多患者受益于我们的技术得以功能重建,我们十分欣慰。”胡大海教授再一次说明科研成果转化最为关键。


坚持与坚信是最大的信念

走进西京医院,在周围高楼的掩映下,胡大海教授团队所在的烧伤外科楼透露着历史的沧桑感,室内简单的办公陈设,实验室满目的仪器以及办公室拥挤的资料、书籍与团队一同见证了西京医院烧伤科团队的所有付出以及成就。但是,对于如此艰苦的环境胡大海教授却显得很淡然,他认为正是这样的环境,让团队成员更能沉下心来并找到科研的本真。当然,随着团队的成长,条件也会变得越来越好,他补充道。

“其实这项研究前后历经10多年,一个科研项目从立项到最终出成果都不会是那么顺畅,我们同很多科研团队一样,经历了无数的失败。面对失败的结果,坚持与坚信最重要”胡大海教授感慨道,“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背后必然有无数人的辛勤付出”。采访中,我们才得知关于这项研究的诸多细枝末节,这些对于团队来说可能仅仅是科研中的平凡日常。退一步说,谁能保证少了其中哪一步,不会影响到今日的成果?

科研之路漫长而艰辛,当被问及带领团队“披荆斩棘”的战斗感想,胡大海教授很有感触。他认为,无论遇到何种困难,要坚信解决关键技术、疑难问题的初心不动摇,不害怕失败,要时刻做好失败的准备,相信每一次失败都会让我们更接近成功一步;其次,齐心协力、目标一致是整个团队的核心,大家心向一处,遇到问题不退缩、不泄气,才能守得云开见日出。回过头去看这1 0 多年的研究历程, 团队所有成员的顽强信念和协作精神支撑着整个团队长期以来在问题中不断探索。在失败无数次后,我们团队还能继续坚持,并最终有所创新突破,我觉得坚持和坚信的精神是最宝贵的经验。

取得今天的成绩, 除了感恩患者, 胡大海教授最感激的还是他所带领的团队。在胡大海教授心里,是每一位可爱可敬的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在枯燥、繁琐的实验项目中坚守,才换来些许成果。在团队成员眼中,胡大海教授是一位严格的老师,同时也像一位兄长,关注每一位成员的点滴日常与成长。

荣誉属于过去,接下来我们将更加努力,为解决临床问题做更多的科研项目。“一项研究让患者受益了,医学进步了,医生也成长了,这些给我们莫大的欣慰和鼓励。”胡大海教授总结道。


小结

与胡大海教授回首整个研究过程中的艰辛与喜悦,才能了解荣誉所承载的意义。但是这并不是终点,在科研的路上,胡大海教授依然很“较真”,因为临床还有很多问题等着医生去解决,作为一位科研导师和临床医生,自己的责任依然很重。可喜的是,既得的荣耀极大地鼓舞了每位科研人员,并激励他们重整旗鼓,重新出发。(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3期)


请点击 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采访 观看采访视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