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期刊建设高质量医学期刊分级目录终审会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址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20 14:17:21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王丽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世界一流期刊建设高质量医学期刊分级目录终审会议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召开,同期还举行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址揭牌仪式。中宣部、中国科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期刊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莅临现场,他们对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搬迁新址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百余年办刊历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希望在新时代下,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充分发挥中国科技学术期刊排头兵的作用,肩负重担、不辱使命,着力打造独立自主的一流科技期刊群,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建设增添助力。

在世界一流期刊建设高质量医学期刊分级目录终审会议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期刊处副处长庄岩对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进行了介绍。该项目的实施,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建设与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相适应的科技期刊体系。本项目拟通过基于同行评议、价值导向、等效应用的原则,探索认定发布供我国科技工作者使用、供学术文献成果评价参考的“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推动同等水平的国内外期刊等效使用,引导国内科技工作者将更多优秀成果在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首发,突破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瓶颈,推动良性可持续发展。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汇报了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医学版(第一期)的工作情况。他表示,本项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华医学会高度重视项目的宣贯执行,学会领导亲自领导,内外分工有序,专家、会员们积极响应。首批医学试点学科为心血管、内分泌、妇产、儿科、医学影像,这5个试点学科共回收首轮调查问卷近500份,试点分会中80%以上的委员进行了相关答卷;首轮调查问卷结果归纳后,再次以第二轮问卷调查形式呈递给各分会领导,由主委牵头,分会领导磋商形式确定高质量分级目录终审结果。

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主任姜永茂宣布了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医学版(第一期)期刊名录终审结果,共遴选出48种中国中英文科技期刊和155种外文科技期刊。此终审结果将上报中国科协后再予以公示。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介绍了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医学版(第二期)工作情况及任务分配。目前,二期工作刚刚展开,拟定学科为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神经科、呼吸科、肿瘤科、消化科、烧伤整形外科,将涉及15个专科分会。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国科技水平发展迅速,而科技期刊的发展却没有跟上。科技期刊的发展目前已经被国家提到重要日程上,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是一项开创性的、驱动发展的工作,其目的就是把广大医务工作者心中所敬仰的权威期刊筛选出来,然后赋予其相关的评价作用。饶秘书长肯定了第一期工作的成绩,并对第二期工作提出了“四个要”要求:要高度重视、要严肃认真、要科学评判、要精心组织,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使中国医学科技期刊的发展、中国医学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地位相匹配。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1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