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80载 归来仍惊世 记中国结核病防控历史人物——吴达表
发布日期:2019-07-01 14:20:19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李亮 刘宇红 杜建 唐神结 浏览次数:

吴达表


吴达表是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一任会长,有关他的信息知之不多。作者通过对历史资料的梳理和查询,逐步理清了吴达表会长的生平。作为一名香港医生,吴达表教授先后在庐山、上海任职,并担任过香港医学会会长。吴达表教授为我国近代结核病防治工作,尤其是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的创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提起“吴达表”这一名字, 估计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谁是“吴达表”?他和中国结核病防控有何关系?

第一次知道“ 吴达表” 这一名字是在2016年,当年筹备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简称结核分会)成立80周年,需要整理历史信息。在结核分会8 0 年辉煌历程中,共产生了1 6 届委员会,1 2 任主任委员,耳熟能详的如吴绍青教授和裘祖源教授等。但当把历史镜头推到结核分会1937年成立,选举产生第一任会长(从第二届改成“主任委员”)时,一个陌生的名字出现了—— 吴达表。8 0年前,正逢国家动乱时期,能够担任当时是全国最主要传染病——结核分会的第一任会长,一定是个学贯中西的著名人物,但8 0 年后的今天,我们大多数人对吴达表这一名字陌生至极。要了解结核分会的历史,吴达表不能不讲,无论从现实还是历史,我们都应感谢他以及众多的前辈对中国结核病防控事业的巨大贡献。“吴达表”的名字,知道的人很少,收集结核分会成立80周年资料时仅有他的寥寥信息,目前健在的老专家也只知道他是结核分会第一任会长, 感觉吴达表从1937年后的历史舞台上突然消失了。

2018年5月整理旧书时,在1956年8月出版的《防痨通讯》第4期封底发现了中国防痨协会第二次全体理事会扩大会议的照片, 在发言人员中,赫然发现“香港吴达表医师在讲话”的消息。可能因为他一直在香港工作,所以我们几乎没有他的信息。

经打听只获知吴达表医生曾供职于香港医学会,是一名肺病(结核)医生,1955—1957年曾担任香港医学会会长。朋友在香港图书馆发现了吴达表主编的一本书《肺病概说》,在作者名单中发现:吴达表曾任中华结核会会长、香港防痨会名誉书记、东华医院肺科名誉顾问、牯岭庐山疗养医院名誉院长及澄衷医院总务主任等。1937年出版的《中华医学杂志》关于结核分会成立的报道中,结核分会原有名称的确是“中华结核病学会”。经确定香港的吴达表,就是我们寻找已久的结核分会第一任会长。

吴达表会长曾任牯岭庐山疗养医院名誉院长。借助去庐山出差的机会,我们赶到庐山档案馆查阅资料,但仅看到一份江西牯岭中华普仁医院1932—1933年的年报,发现普仁医院的英文名称竟然也是结核病疗养院,在医院管理者名单中,我们发现了“T.P.Wu”的名字,经与香港的吴达表英文名字“Wu ta piao”对比,确定无疑。

经梳理,吴达表会长的个人简历为:吴达表,英文名字“Wu ta piao”,祖籍福建,1904年出生于印尼爪哇,192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1930年代初先后在上海澄衷疗养院任总务主任和庐山中华普仁医院名誉院长;1937 年当选为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一任会长;1955—1957年担任香港医学会会长;1972年1月21 日病逝,终年68岁。

吴达表会长留世的著作不多,除了在香港图书馆现存的一本《肺痨概说》外,我们没有发现其他著作。书中包括“人工气胸术中之胸膜渗液问题”、“结核病委员会报告”等内容。尽管我们不清楚那个年代他的更多经历和学术造诣,但仅凭借创建结核分会这一事件,吴达表会长在中国结核病防治史上就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值得我们尊重和感激。

80多年来,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为我国的结核病防治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感谢包括吴达表会长在内的前辈们,认识他们、了解他们、感谢他们、宣传他们是我们后辈人的职责。让我们在前辈工作的基础上,发奋努力,为中国结核病防治事业再立新功。(转载自: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9,42(5):321-322.DOI10.3760/cma.j.issn.1001-0939.2019.05.001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2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