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创新共享 健康知识惠及全民——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6 16:21:31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王丽 周瑾容 梁辉 浏览次数:

“从2016年开始,习总书记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五项战略任务之首就是普及健康生活;近期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15项专项行动中,第一项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新的发展、新的机遇,对于我们真正做科普的人来说,到了发展的黄金阶段。希望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和大家的努力下,真正把健康中国行动落实到老百姓需要的、最重要的位置上。”8月31日,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分会主任委员郭树彬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医学科普工作的信心与期待。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本次年会的召开正是为了促进我国医学科普工作交流,培养健康传播的思维及能力,进而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贡献才智。本次年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办,湖南省医学会、湖南省人民医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科普同仁近400人与会。

 

国内首次权威发布《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专家共识》

开幕式上,举行了《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专家共识》(《共识》)发布仪式。该《共识》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制定,针对我国现场急救中的薄弱环节, 指导公众在突发伤病与事件中的 “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第一目击者”如何有效施救。

据了解,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和意外伤害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最紧急、最严重的心脏骤停80%以上发生在院外,其黄金急救时间仅有4~6分钟,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然而,即使身处当今急救网络健全的社区,专业急救人员也很难确保4~6 分钟内抵达现场施救。现场救护已经成为我国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关键而薄弱的一环。如果在突发伤病与事件的“第一现场”,有受过急救知识训练的“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实施有效救护,将对挽救生命、减轻伤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共识》主要执笔人、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教授表示,建立第一目击者行动指引,提升我国第一目击者急救教育普及率,既是保障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需要,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全面小康的具体要求。基于此,在借鉴国外相关指南与科学依据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全国各地50多名专家讨论制定了本《共识》, 为第一目击者行动及培训提供指引,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空白,对构建我国全民参与的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全民急救能力的提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共识》指出,在不同突发事件的“第一现场”,应强化风险预控、环境管控、整体联控;“第一时间”正确识别判断病情、紧急呼救和实施初步急救;“第一目击者”必须具备CPR、AED除颤、海姆立克法、创伤急救等知识与技能。提出了进行全民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最佳场地、最佳培训方式、最佳传播途径,并倡导从政策、法律、科技、文化等社会各个层面共同推动第一目击者行动计划,以最大限度向全民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

 

发布仪式

 

医媒专家共聚,参会者收获满满

每一个亲历会场的人都会感受到本次年会的内容之精彩。讲者不仅有医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临床一线工作者,还有媒体领域的行家里手,更有从事科普创作的跨界学者。他们不仅热爱科普工作,更谙知科普的重要价值。

本次年会设1 个主会场、3 个分会场。上午的主会场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的“科学、通俗、易操作,健康教育科普之要件”主题讲座中拉开序幕。王院士指出,健康教育中应把握的重要原则是科学性强、通俗易懂、易于操作。他提出并亲身实践的“10个网球”“四个一”的健康饮食要领,引起与会人员极大的兴趣。

下午的3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医学科普·顶层设计”“健康教育·传播路径”“医院宣传·‘势’在人为”的主题展开。授课专家分享了对医学科普的认识,交流了开展医学科普宣传工作的心得体会,使听者们对医学科普内容的打造及传播方式、传播渠道的选择有了新的更多的认识。

 

与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新时代医学科普创意无限

8月30日下午,本次年会“暖场节目”医学科普创新案例展示大赛率先举行,来自国内17家医院的19个案例参赛。这些案例有的介绍急救操如何与广场舞结合,将急救知识融入当地群众业余生活;有的阐释健康科普传播组织架构和立体化传播途径,多维度展现科普植根本土、拓展至各地的先进经验…… 其中,湖南省人民医院改编热门电影台词,医护人员变身消防员、银行职员等不同职业身份,将节奏鲜明动感、歌词朗朗上口的急救歌广场舞跳得热力十足,引发全场热烈掌声。现场气氛热烈,参赛案例各具特色,科普工作开展方式丰富多彩,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医学科普工作者与时俱进、创意无限。

经过选手精彩展现和评委综合评分,最后评选出十佳科普创新案例、优秀科普创新案例及最佳网络人气科普创新案例,并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颁奖。

 

湖南省人民医院带来的医学科普创新案例《让第一目击者成为每个家庭的救护员》

 

8月30日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常委会、全委会、青委会换届选举会议举行,委员们就分会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规划,4位青年骨干当选副主任委员。

另悉,本次会议为三会合一,同时也为第六届医院宣传与科普健康教育论坛暨湖南医学科普2019 年学术年会。(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7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