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促进超声技术融合发展——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16 15:43:26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超声科 陈程 张莉 浏览次数:

8月29日—9月1日,由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办,安徽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华医学会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巡查专员马群同志,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费广鹤,安徽省医学会秘书长柴培钰,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大会主席姜玉新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大会主席梁萍教授,安徽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大会执行主席王玲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大会由梁萍教授主持。

本届大会突出“ 专业、规范、创新、融合”的特色,全面介绍超声医学领域的国际指南,宣讲和交流我国超声医学工作者近年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大力提倡超声技术与其他影像学技术的交叉和融合。本次会议内容涵盖腹部、妇产、心脏、浅表血管、介入等国内外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坚持高新研究和临床实践并重的原则。此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3441篇稿件, 总投稿数较去年增长了23.3%。大会吸引了2000余名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姜玉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超声医学走过了60多年的风雨历程。经过全国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超声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我们感谢超声医学界前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也需继续为青年铺路搭桥,为青年人厚植创新的沃土。”


致敬前辈 不忘初心

大会举行了中华超声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会上向超声医学界德高望重的吴钟瑜教授和陈敏华教授颁发中华超声杰出贡献奖。参会人员从医疗、教学、科研和学科管理等多个角度了解老专家们的奋斗足迹。他们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为我国超声医学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对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对职业信仰的初心不改和对病患的无私付出,让参会人员为之动容,他们是我国超声医务人员学习的典范和榜样。


百花齐放 精彩纷呈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妙趣横生,来自美国的Martin Elliot Goldman教授、Luis F. Goncalves教授、Martin Chavez教授、刘吉斌教授及来自意大利的Carlo Filice教授等受邀做大会主旨报告。腹部、妇产、心脏、浅表及血管、介入、青年六大分会场紧密结合学科方向发展需求,专家们的发言精彩不断,讨论热烈。

“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会议设置十大亮点环节,新颖有趣, 引人注目。妇产超声学组将经典活动“疑难病例诊断擂台赛”延续到了第六届,并设妇产超声青年辩论赛。“ 儒战群雄一张嘴,辩论天下三寸舌”,就热点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同时, 今年新设多个首届亮点学术活动,其中介入学组开设“介入专家面对面”活动,就超声介入热点问题热烈讨论。腹部学组开设第一届“园丁杯”青年医师授课大赛,以赛促教、以教促学,提高青年医师教学能力,促进超声医学教学交流。另外,超声心动图优秀病例演讲比赛、浅表血管超声病例竞赛、介入造影病例竞赛的开设, 汇聚全国优秀病例,将诸多疑难精彩的病例逐一分享,妙趣横生,丰富详实,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东道主安徽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特设安徽省疑难病例演讲竞赛环节,为广大青年医师提供了绝佳的交流和学习平台。


培养新锐 助力青年

“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本次大会专为青年人才设置杰青优青论坛、中青年英文论坛及青委创新论坛。中青年英文论坛为中青年医生提供汇报研究成果、展现个人风采的舞台,视野开阔、内容充实。杰青优青论坛邀请6位中国超声医学及相关领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或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的年轻科学家进行专题讲座,就临床科研设计、超声微纳米材料、超声增效的肿瘤造影纳米药物传递系统等分享经验,提升超声整体从业人员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历时4 天,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据了解, 第14 届亚洲超声医学和生物联合会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将于2020年8月27—30日在北京举行,期待各位超声医学同道北京再相会。(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7期)


大会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