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先行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华医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肠外肠内营养学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17 15:57:44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黄美清 浏览次数:


8月22—25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CSPEN)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协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肠外肠内营养学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CSPEN年会,邀请来自美国、意大利、瑞士、匈牙利、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会议涉及神经疾病营养、危重症营养、肾病营养、肝病营养、肿瘤营养、营养通路、胃肠病、快速康复外科、临床研究、血糖血脂管理、老年营养、低碳营养、癌性肠梗阻、营养药学、代谢外科、营养护理、血同型半胱氨酸、创伤烧伤营养、肌肉减少症等内容,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关于营养学的饕餮盛宴。


 

开幕式现场


四部指南共识发布 推动临床营养规范化发展

8月24日,《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19》在本次年会上发布。CSPEN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石汉平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李薇教授,四川省肿瘤医院李涛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俊强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刘明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李增宁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于健春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杨桦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李宁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詹文华教授等参编专家及临床医生、媒体代表近20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2015年出版的《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成为肿瘤营养相关医师和营养师临床工作中必备的高级参考工具书。时隔四年,各位参编专家再次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学术营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完成了《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19》的修订工作,石汉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版《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19》的发布为更多临床医师、营养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石汉平教授、李薇教授、李宁教授、王新颖教授、韦军民教授、秦环龙教授、詹文华教授、于健春教授、杨桦教授、伍晓汀教授等10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启动了《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19》的发布暨宣贯项目发布仪式。发布仪式中,会标上充满生命力的大树,寓意着肿瘤营养事业生机勃发;大树上闪烁的星光寓意着指南的发布及宣贯项目将惠及更多肿瘤患者。据悉,未来2年内,石汉平教授将领衔百余位肿瘤营养学一线专家,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19》的推广,更好地提高疾病治疗效果,更好地促进我国营养健康事业发展,使人民身心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

《肠外肠内营养中国老年患者应用指南》《加强临床营养教育的若干意见》《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在本次年会开幕式上也同期发布,这些指南共识都将会推动我国营养事业更加规范化发展。


 

《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19》发布现场


响应国家健康扶贫号召 以营养支持西部发展

CSPEN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扶贫号召, 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认真落实和推进中华医学会的工作规划。在石汉平教授、杨桦教授和王新颖教授的大力推动下,2019年3月CSPEN在内蒙古举办了第一期“以营养支持您—— CSPEN肠内营养治疗西部行”学术援助项目,反响强烈。截至目前,CSPEN分别在呼和浩特、银川、贵阳、喀什、昆明5个城市举办了“以营养支持您——CSPEN肠内营养治疗西部行”学术援助系列活动,约30 余位专家参与授课,累计培训医护人员达400余人,培训内容包括与临床营养相关的理论知识及临床实践操作,为推动我国西部临床营养工作起到了示范性带头作用,并促进了西部地区医院临床营养学科的发展。此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CSPEN营养援助计划西部联席会,与西部各省市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和委员们一起深入研讨了后续工作安排, 并计划将西部行学术援助项目面向更多的西部地区,进一步向县级市基层拓展,以期推广、普及、提高、规范西部地区的临床营养支持治疗技术,便于推动全国营养支持治疗水平的共同进步。除此之外,本次年会还全额资助来自山西省忻州市、吕梁市、临汾市及陕西省榆林市的代表参加本次学术年会, 免除注册费,并提供交通、食宿费用,以实际行动支持西部地区的发展。

 

培养新生力量 助力营养事业腾飞

经过几届委员会的不懈努力,CSPEN 年会规模逐年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CSPEN年会为国内外专家交流学科前沿成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不仅对推动现代医学国内外肠外肠内营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也为学科发展赢得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提升空间。

与往年相比,本次年会的论文投稿量再创新高,前几年投稿量基本维持在500篇左右,去年投稿量已突破1000篇,今年在去年投稿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达到了1108篇。今年共有300多家医院投稿,投稿人员与投稿单位明显增加。石汉平教授指出,今年 投稿中将近1/10投稿是英文,这是一个很喜人的成绩,而且实现了英文论文的零突破。

人才是临床营养学科发展过程中宝贵的资源,是推动学科发展为患者提供有价值医疗的基本前提和保障。本次年会设立了“Leader with Leadership——临床营养领导力训练营”专场,来自全国的36名临床营养学青年专家参加了此次临床营养领导力专项培训。石汉平教授指出,临床营养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代的学科专家不断推进。临床营养学科的发展也是建设营养治疗领导团队的过程,一个好的临床医师,一个好的临床营养医师,要成为好的领导者,就要具备优秀的领导力。本次临床营养领导力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学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学有所获。正如石汉平教授对青年一代医者所寄予的厚望,希望青年专家能成为未来临床营养事业的推动者、践行者和领导者,为推动营养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生的力量,引领我国营养事业腾飞。

 

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近些年,包括“健康中国2030”“国民营养计划”在内的众多纲领性文件都对提升国民营养、提高国民素质做出了要求。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目前却面临着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正如石汉平教授所言,营养不是支持治疗,更不是辅助治疗,而是一线治疗。

营养管理应该得到医院管理者的高度重视、社会的高度认同,以及医疗保险及商业保险的大力支持,要把营养提高到“健康中国”解决方案的国家层面上来并加以重视。在年会上,石汉平教授呼吁政府、企业、医院、社会团体要团结起来, 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积极参与、主动奉献,共同推进营养治疗的大力发展。(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7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