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第二批分领域发布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进行公示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1 22:03:35 来源:中华医学会杂志社 作者: 浏览次数:

依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央对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多年来沿袭的科研评价导向机制使得我国的科技期刊在与国外科技期刊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因而,推动国内外科技期刊的同质等效使用,是引导更多优秀论文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增强期刊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为探索认定发布供我国科技工作者使用、供学术文献成果评价参考的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推动同等水平的国内外期刊等效使用,体现应用实践类科研成果的应有价值,引导国内科技工作者将更多优秀成果在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首发,突破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瓶颈,推动我国科技期刊进行良性可持续发展,推动建设适应世界科技强国需求的科技期刊体系,助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中国科协经过统一部署,2018年起,选取6家全国学会首批试点开展了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2019年,试点工作扩大到15家全国学会。

遵照同行评议、价值导向、等效应用原则,中华医学会通过科技工作者推荐、专家评议、结果公示等规定程序,于2019年9月公布了第一批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第二批9个学科(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呼吸病学、消化病学、神经病学、妇产科学、肿瘤学、烧伤外科学、整形外科学)的分级目录遴选工作业已完成,现将入选的期刊分级目录名单公示如下(请见附件),自即日起公示7天,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联系(联系人:刘红霞,电话:010-51322466)。

下一步,中国科协将协调相关部门,推动中外科技期刊的同质等效使用,形成共同认定、共同发布、同质等效、共同使用的长效机制。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制定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大、责任重,可借鉴经验很少,标准、流程和机制均需进一步完善,希望社会各界为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制定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协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导向力度,通过不断修正完善评价标准和认定流程,促使我国科技期刊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我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事业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医学会

2020年10月15日


附件:入选第二批分领域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zip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