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七)
发布日期:2020-11-18 10:19:24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大血管疾病临床外科诊疗和研究体系的建立、创新与推广

大血管疾病是主动脉和腔静脉系统疾病的合称,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由于自然病程凶险且复杂,具有较高的死亡率,诊治专业性强且难度大,因此大血管外科的临床和研究水平是国际一流医疗中心和团队的重要标志。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大血管疾病的治疗水平显著提高,但仍存在诸多瓶颈,例如对于无法进行腔内治疗或腔内治疗失败需行传统布加综合征根治术的患者,如何克服传统根治术无法彻底暴露病变、术中出血多、手术时间长等缺点?血管外科技术的合理规范应用,是否可以提高肿瘤侵犯胸腹部大血管患者的治疗成功率,改善生存质量?主动脉病变如何摆脱外科手术解剖重建后复发再手术的恶性循环,从基因遗传和流体力学的发病机制角度来改善当前治疗理念?在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和内脏动脉等主动脉传统腔内禁忌区,完全腔内技术是否可以替代传统外科手术?面对上述复杂情况,如何建立临床外科诊疗和研究体系并加以创新与推广是广大学者共同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张小明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大血管疾病临床外科诊疗和研究体系的建立、创新与推广”项目,自2001年开始致力于大血管疾病的诊治及相关研究,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熟练掌握主动脉疾病的开刀和腔内技术的同时,在复杂大血管疾病的诊治及实验研究中做了诸多探索,取得许多成果,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大血管疾病“临床-研究-创新”体系。“大血管疾病临床外科诊疗和研究体系的建立、创新与推广”项目荣获2019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创新突破

1.项目组原创肝段下腔静脉全程显露的布加综合征根治术,克服传统根治术无法彻底暴露病变、出血多、手术时间长等缺点,并提出了基于临床实践的中国特色隔膜型布加综合征的分型更新和血栓衍变隔膜的病因新假说。

2.对肿瘤侵犯大血管的患者,项目组根据病变特点决定个体化治疗原则和预后,提出血管外科技术应用于肿瘤切除治疗的“5-5法则”,即5种基本方式和5个重要原则。

3.项目组从TGF-β、mTOR多信号通路、趋化因子等多角度探索主动脉瘤样病变的发病机制和血管稳态调控网络,结合临床随访和流体力学证据,提出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远端破口封堵必要性和时机的治疗新理念,拓宽临床适应证。

4.项目组针对性探讨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和内脏动脉等主动脉传统腔内禁忌区的完全腔内治疗可行性,提出相应适应证和诊疗规范,并在国内率先应用自行设计的多分支支架、开窗支架技术攻关上述复杂主动脉病例,取得良好疗效。

项目组在复杂大血管疾病诊治及实验研究中做了诸多探索,取得许多成果,同时也进行了积极的推广,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项目组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10项,培养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49人,培训进修医师和地方骨干204人,在全国400余家医院进行手术演示,将复杂大血管疾病相关诊治新理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其中肝段下腔静脉全程显露的布加综合征根治术具有较好的中、远期疗效,该手术体系的推广有利于改善目前根治术适应证患者的手术疗效,节省介入治疗反复再狭窄复发患者的治疗费用。


 腹部疑难重症超声精准诊治体系的建立与推广

腹部疑难重症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近30年来超声以其方便、快捷、有效、无放射线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疑难重症的诊断,但常规超声的精准性远远不能满足临床复杂病情的诊断需求。针对以上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谢晓燕教授带领团队联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徐辉雄教授团队开展了“腹部疑难重症超声精准诊治体系的建立与推广”项目,以提高腹部疑难重症诊疗的精准性为导向,对超声造影等新技术进行了一系列临床实践、创新应用和技术推广,研究成果在全国起到技术引领和示范作用,该项目荣获2019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项目组构建了腹部困难实体肿瘤的超声造影精准诊断策略:(1)针对肝内胆管细胞癌,率先在国际上报道肝内胆管细胞癌的超声造影诊断要点和各类肿瘤的弹性超声特点;(2)针对不典型肝细胞癌,构建了不典型肝细胞癌的超声造影诊断策略;(3)构建了肾细胞癌的超声造影诊断策略;(4)自主研制了超声造影微泡,可显著提高造影增强效果,并在活体实验验证;(5)针对胰腺和脾脏肿瘤,在国际上较早系统描述了胰腺和脾脏肿瘤的超声造影表现及诊断要点;(6)针对胆道良恶性肿瘤,构建了胆道良恶性肿瘤诊断标准,率先提出以35s消退时间为界鉴别胆囊良恶性肿瘤。

项目组开创了无放射体内腔道及病理瘘管的超声造影可视化技术。(1)病理瘘管可视化定位技术:项目率先应用腔内超声造影技术诊断病理瘘管,为肠瘘患者提供精准术前评估。(2)胆道可视化技术:项目组率先开展胆道腔内超声造影技术,创立基于超声造影的肝门部病变定位分型体系。(3)无积水肾盂可视化技术:项目组率先开展无积水肾盂超声造影技术,为尿瘘等泌尿系术后并发症提供重建机会,为潜在窦道无法直观这一临床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法。

项目组研发了以超声造影融合成像为基础的单模态肿瘤介入疗效精准评估体系,在二维及三维超声造影评估肿瘤消融疗效基础上,自主研制了基于消融前后实时三维超声造影融合技术的介入消融系统,实现了术中即时疗效及安全边缘的量化评估。项目组还开展了血管相关危急重症及腹部实性脏器外伤的超声造影系列应用研究,提供了新的、行之有效的诊治技术,可在危急时刻挽救患者生命;探索和发掘儿科超声造影的应用价值,在国内外率先开展胆道超声造影精确诊断胆道闭锁、肝母肾母细胞瘤精确引检和消融,减少儿童放射线暴露。

项目组成功推广了基于超声造影的腹部疑难重症诊治体系,引领了我国在此领域的诊治新模式。项目组每年主办国内/国际会议2~3次,举办超声造影学习班1~4期,为基层医院进行培训授课200余场,培训学员10万人次,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并协助全国多家医院建立超声造影团队,获得国内同行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腹部疑难重症精准诊治的发展。(文/左舒颖)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35卷第21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