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关于反对世界医学会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的公开信
发布日期:2020-11-08 21:54:13 来源:中华医学会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代表70万名会员,郑重反对世界医学会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并撰写公开信的行为。

《联合国宪章》第二条明确要求本组织及其会员国应遵行“基于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之原则”。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关于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各项活动,包括《国际卫生条例》等有关事项。《国际卫生条例》的指导原则是在《联合国宪章》和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指导下执行。

2009-2016年间,在时任台湾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前提下,台湾地区能够受邀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而现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地区无法继续参与世卫大会,这个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

中国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两岸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并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包括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活动,获取信息毫无障碍,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能够参与世卫组织技术性活动。这些安排都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共23批参加了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应台湾专家诉求,大陆已同意安排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与了多场与新冠肺炎直接相关的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获得疫情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一说。因此,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反复炒作世卫组织涉台问题,甚至攻击世卫组织,提出违反国际组织有关规定的无理要求,目的就是进行政治操弄,以疫谋独。所以,不能把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和参与世卫活动混为一谈。

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协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此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中华医学会代表其70万名会员,郑重反对世界医学会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并撰写公开信的行为,并呼吁:世界医学会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规定,信守1997年时任世界医学会秘书长Dr. Ian T. Field做出的承诺,尊重一个中国的事实。

 

                                                                   2020年11月8日

                                                                      中华医学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