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医学会开展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巡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0 14:32:05 来源: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 作者:甘肃省医学会医鉴办 浏览次数: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医疗纠纷频发的实际情况,甘肃省医学会医鉴办转变过去“等着上门”鉴定的工作模式,主动将关口前移,在去年巡讲的基础上,近期又在临夏、庆阳、金昌、武威四个市州以县为单位开展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置巡讲活动,邀请医院管理、临床、法学等专家通过不同角度就医疗纠纷预防处置全过程进行宣讲,共计举办26场次近50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本次巡讲活动中专家们就如何化解医疗纠纷、保障医疗安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结合大量本省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当前医疗活动中各类纠纷产生的原因:一是医院管理方面,如法治观念不强、依法治院不力、管理体制松懈、核心制度未认真学习和落实,重经济效益轻医疗质量,防范医疗纠纷措施不力,处理医疗事故措施不当;二是医务人员自身原因,如责任心不强、缺乏应有的防范意识、十八项核心制度执行不力、行业风气不端正、依法行医意识淡薄、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新技术、新业务掌握不熟练等;三是非医疗过失性原因,医患之间缺乏沟通,对患者隐私保护观念不足等。同时专家们对于如何防范医患纠纷、降低医疗法律风险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强调医务人员应重视医疗文书的书写,加强医患沟通,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以及医务人员应依法维护自身安全。最后,专家们特别强调目前患者维权出现了新的特点,医院不仅面临民事经济方面的赔偿,医护工作人员还有行政及刑事问责的风险。

专业律师从律师执业的角度,立足于防范和处置医患纠纷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重点解释了《最高院关于审理医疗纠纷案件若干司法解释的规定》,并结合已经颁布但未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医疗侵权损害部分对医患纠纷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本次开展到县区的巡讲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甘肃省基层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医疗风险防范意识,对于规范诊疗操作,保障医疗安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甘肃省医学会医鉴办将按计划陆续对全省剩余市州逐步推进巡讲工作,力争做到省内所有县区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