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国际抗疫交流与援助
发布日期:2020-12-30 14:27:52 来源:中华医学会对外联络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对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全球疫情防控十分重要。2020年2月下旬,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分别向美国胸科学会(ATS)、美国胸科医师协会(CHEST)、欧洲呼吸病学会(ERS)、亚太呼吸病学会(APSR)等9个对口国际组织致函。此后,呼吸病学分会与国外同行进行了数场高级别的专家对话,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经验。3月10日晚,应马耳他共和国卫生部长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邀请,王辰院士以电话会议形式向该国卫生部官员和医学专家介绍了新冠病毒特点和临床防护要点。3月9日、14日、22日,经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王辰院士作为专家组联合组长,参加中国-意大利交流视频会议,交流方舱医院建设经验及疫情防控科研进展等情况,并以录制视频形式向意方提供经验交流。3月28日下午,在中国科协的协调下,王辰院士作为中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工作组中方召集人,组织4位院士及多位专家,参加中国-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交流视频会,介绍中方抗疫经验。3月28日下午,应欧洲呼吸病学会邀请,王辰院士和瞿介明教授、曹彬教授参加视频连线,向欧洲医师及有关卫生管理人员介绍COVID-19防控卫生政策,在线逾千人。3月30日下午,应美国胸科医师协会邀请,王辰院士、瞿介明教授、曹彬教授、詹庆元教授参加视频连线,向美国、中国医师介绍COVID-19流行情况及方舱医院建设经验,在线3万余人。4月6日,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协同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致函美国胸科学会进行慰问并表态愿意提供国际同行在线交流必要支持。4月7日,瞿介明教授、张静教授等参加由中华医学会、泰国医学会、缅甸医学会、巴基斯坦医学会共同举办的COVID-19防控中国经验研讨会并在会后继续通讯交流。这些国际交流都得到了高度评价和良好反响。

此外,呼吸专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海外COVID-19防控工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梁宗安教授和范红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周华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郭禹标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胡成平教授先后分赴意大利、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等国参加国际抗疫,他们在国外分享了我国抗疫经验,也为当地的华人华侨提供了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