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玫瑰!三八节前夕,看抗疫一线的女海归医师风采!
发布日期:2020-03-10 21:10:29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是春暖花开、清风送爽的时节。2020年的3月,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经历着不同寻常。

  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中,女性占到了近一半。在这些女性医务工作者中,有一个有些特别的群体,他们曾留学海外,受到了良好的医学训练。归国后,进入到临床和科研的第一线,默默耕耘,尽职尽责。他们,就是海归女医师。

  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勇往直前、义无返顾;生活中,他们美丽大方、气质不凡。3月里本来有着属于他们的节日,在严峻的形势下,他们不能接受采访。为此,《留学生》杂志通过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办公室主任刘楠学长,联系了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的三位海归女医师,她们从抗击疫情一开始就身处最前沿。今天,她们简单介绍了自己,说几句真心话。

徐卉

徐卉医生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

  徐卉,医学博士,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2007年留学德国,获德国医学博士学位及开展博士后工作。

  2020年1月22日,主动报名请战作为第一批队员支援一线,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除夕)接受医院部署,当天即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发热门诊开展工作, 至今不曾回家。在岗期间,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在门诊患者众多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每天的接诊工作。

  作为支援队里的主任医师,时刻叮嘱战友们认真做好防护,积极引导年轻医生们缓解焦虑情绪。作为一线医生,在为患者进行及时诊断和治疗的同时,给予他们心理安慰;她还接入同济医院在线问诊,利用休息时间为不能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在线诊疗。

生活中的徐卉

  感言:“大疫当前,在同胞们受苦,家乡受难的时候,作为一名在临床上工作了21年的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地应该带头主动砥砺前行,无条件接受统一部署,上一线战斗。国家防控措施和支援力度达到空前规模,众志成城。同济医院在这次疫情抗击战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同济培养的医生,一定不负同济精神,永远真真切切地为患者服务。大医精诚,仁心仁术,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周静

周静医生在抗击疫情一线(中间指导者即为周静学长)

  周静,留英博士后,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乳甲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副院长。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留英博士后,留美访问学者。

  周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3年毅然拒绝国外高薪聘请回国。2017年在丈夫的影响下,主动请缨下基层进行健康扶贫,一直坚持到现在。由于医德医术突出,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荆楚楷模”,“湖北省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自2020年1月16日开始投入抗击疫情一线,她主动请缨下基层,身体力行在一线。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她冲锋在前,定期到隔离病房及传染风险最高的重症监护病房查房,与一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连续奋战一个多月。组织需要时她更是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下社区隔离点筛查病人。查房、抢救、总协调,她在临床专家、医疗管理舵手的双模式中随机切换,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

闲暇时周静的笑甜美、灿烂

  感言:“2003年那个时候我20出头,初生牛犊不畏虎,什么都不想什么也不管,是抗击“非典”的雏鹰。现在接近40,有了老父老母、丈夫孩子的牵挂,但疫情面前,必须逆流而行,才能不负韶华,不负这身白衣荣光。” 


许爱军

许爱军医生工作照

  许爱军,医学博士,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2011年留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2015年5月在美国费城儿童医院麻醉科进行访问学者工作。

  2020年1月下旬主动报名支援一线,2月10日起作为第三批支援人员在同济光谷院区发热病房开展工作。在岗期间,日夜持续作战,协助国家医疗队对重症COVID-19肺炎病人进行诊治工作。她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把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里形成《关于加强非医疗专业人员进入隔离区防护培训与监管的建议》,得到了同济医院、农工党中央的采用,促进了临床治疗和防范措施的改进。

  她关心同事,善于引导。为奋战在一线的同济医院麻醉科的同事们做宣传,写成《且看同济“游侠”的战果——新冠重症气管插管近200例!》、《同济麻醉在一线,博导冲锋在火线》等稿件,大大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大家必胜的信心。 

许医生的生活照想她的名字一样——爱军

  感言:“作为一名同济麻醉科的医生,在这场艰巨的疫情战斗之中,能奋战在一线参与抢救和诊治,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在与国家医疗队的合作中,也深深被医疗队战友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打动,他们忘记了病毒的凶险,眼里只有那一颗颗鲜活的生命,不但用手去搀扶他们,而且用心去鼓舞他们活下去的勇气。我相信,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的团结一心,病毒一定会被我们战败!到那时,武汉必定以江城最美的笑容,回报曾经为她血战的白衣战士们!!”

  来源:欧美同学会《留学生》杂志社

  作者:张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