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三合一”心理干预模式初探
发布日期:2020-07-28 14:22:31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 王国强 浏览次数: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基本的遏制,但灾难给人们带来了身体和心理的创伤,灾后及时的危机干预与心理康复同等重要,特殊人群的灾后心理康复更值得关注。一线医护人员属于特殊群体,同时要面对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压力,心身状态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有早期研究显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出现抑郁、焦虑、失眠和应激症状的检出率分别高达50.7%、44.7%、36.1%和73.4%。江苏省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回顾性研究发现(1995人),曾经出现焦虑的人员有55.49%,出现抑郁的人员有66.72%,出现睡眠障碍的人员有61.05%;而一线医护人员对心理咨询的需求只有10%左右。


真实案例介绍

案例1:某呼吸科护士,首批援鄂医疗队员,自4月初从湖北抗疫一线回到原单位,经常规隔离及核酸检测后上班,工作尚可,但为人变得谨慎,人际交往减少,同事关系冷淡,与家人疏远,不关心孩子,家庭关系紧张,生活没有激情,但没有焦虑抑郁等。接受援鄂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后,这位护士主动谈及了自己的变化,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后的体会是:灾难让我感悟生命,现实让我感到迷茫,心理健康教育让我心理平静、生活回归自然。

案例2:一位32岁的ICU男护士,1月25日首批援鄂医疗队员,每天需要在ICU轮班3~4小时,工作第二天开始就出现心慌、出汗,但尚可耐受;但夜间入睡困难很明显,每天都需要躺在床上2~3小时后方可入睡,白天精力不佳;由于担心自己被人误会,也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自己一直扛着。2周后同事提醒这种情况可能是应激状态,建议求助心理帮助而被拒绝,自行服用艾司唑仑后症状有所缓解,能坚持工作,但仍然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睡眠仍不佳;因在朋友圈中看到了“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一封信”以后,再三考虑才匿名联系了相关的人员,接受了心理学帮助。

案例3:某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在发热门诊工作。因门诊突发紧急抢救过程中防护级别不够,导致4名医护人员隔离2周。因自己是临时负责人,故非常自责,总担心被领导批评、同事误解甚至责怪。表现为焦虑紧张,胃部不适,心动过速,失眠及头痛。曾在自己所在医院及其他医院多次检查心电图、胃镜、CT等均无阳性发现,推荐来咨询精神科医师,经药物及心理治疗后,症状改善。


中国道家认知疗法“三合一”心理干预模式的运用

我们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进行了不同的心理干预方式,即普通人群采用心理健康教育(案例1),重点人群采用心理咨询(案例2),特殊人群给予心理治疗(案例3)。这3种干预的具体方法虽不太一样,但均运用了中国道家认知疗法的方法,我们将这3种心理干预方法总结为:中国道家认知疗法“三合一”心理干预模式,简单介绍如下。

中国道家认知疗法,由杨德森、张亚林、肖水源等教授基于中国道家哲学的处世养生之道,并参考现代心理治疗的方法学而创立。道家哲学思想提倡:天人合一的思维方式,顺应自然的行为原则,返璞归真的价值取向,崇俭抑奢的生活信条,柔弱不争的处世之道,重生养生的人生追求。道家哲学中的许多处世养生之道,具有缓解精神应激、抚慰精神创伤、调整心身状态的作用,是应对精神应激相关障碍的一副对症良药。

(一)道家养生哲学的主要内容介绍(32字口诀)

1.利而不害,为而不争:做事利己利人利天下,不害己害人害社会;尽力而为,且不争名,不攀比,不嫉贤。

2.少私寡欲,知足知止:人总是有欲望的,但欲海难填,要减少私心,降低过高的物质欲望和对名誉地位的追求。知足才会常乐;知止方能避免危险。

3.知和处下,以柔胜刚:和谐是天地万物之根本规律,谦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和处下能减少人际冲突、维持安定团结。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虽无形状,但水溶万物又滋润万物,也蕴含着巨大能量。

4.清静无为,顺其自然:此句是老庄哲学的核心思想之一。老子崇尚“静”,即所谓“非宁静无以致远”。老子的“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无为”是与“妄为”的对抗。顺其自然,就是说不要勉强去干那些有悖于自然规律的事情,不要强迫蛮干,不要倒行逆施,不要急于求成。要了解和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才能事半功倍、游刃有余。否则的话,就是拔苗助长、劳命伤财、费力不讨好。

(二)道家认知疗法的简介(ABCDE技术)

1.调查患者目前的精神刺激因素并进行定性、定量和分类(A)。

2.了解其人生信仰和价值系统,完成价值系统序列表(B)。

3.分析确定患者心理冲突和常用的应对方式(C)。

4.道家哲学思想的导入,让患者熟记、理解吸收32字保健口诀(D)。

5.评估与强化疗效,总结实践经验(E)。


小结

作者在工作中体会到,医务人员要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职业道德也决定了这群人必须担当。然而,面对灾难他们一样可能会因为应激导致各种心身症状,有的人能自我调适,或者默默承受;有的人不认为是心理问题,也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有的人认为这些表现是不坚强、懦弱等等,不敢去主动寻求帮助;也有的人认为是问题,但不好意思去寻求帮助,担心被人误解等等。作者认为,这些结果可能与我们医务人员对心身医学的了解不足,对健康新概念的理解不全面,对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有一定的误区等有关。因此,在医务人员中普及心身医学知识是非常必要的。我们通过运用中国道家认知疗法的原理,对不同人群分别采用了“三合一”的心理干预模式(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实践中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提高了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应激能力,也改善了患者的心身症状,治疗了患者应激后的心身症状(或心理障碍)。


专家简介:

王国强,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江苏省重点专(学)科带头人;中华国际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委会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委,江苏省医师协会心身与行为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江苏省医学会心身与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副队长;《四川精神卫生》常务编委,《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编委;曾获江苏省医德之星,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35卷第13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