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 提质增效” 引领学科发展新未来——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2020年全国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1 15:49:04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自国家大力培养执业药师并将临床药学纳入临床重点专科项目中,标志着我国临床药学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带动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临床药学事业的发展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恰逢此特殊时期,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分会)为全国药学工作者送来了一份“转型发展 提质增效”的“大礼”,即自8月8日至9月6日(每周六、日)召开的为期5周的分会2020年全国学术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依托互联网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到来自国内临床药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系列活动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碰撞思想火花。


凝聚集体力量,传承抗疫精神

自分会2011年创建至今,已走过风雨兼程的9年时光,也见证了一位又一位药学人为推进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的全力以赴,成为我国影响力最大的临床药学分享交流平台。赵杰作为分会主任委员认为:“今年学术会议仍将努力践行中华医学会的办会理念,以高质量学术引领为核心,凝聚全行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为我国的临床药学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结合当前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的新形势,赵杰立足自身经验向与会者分享了“守土尽责齐抗疫,人民药师为人民——分会抗议事迹报告及药事服务转型思考”的相关内容。

这场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特殊形式的学术会议。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表示,面对疫情,分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发挥自身的优势,带领全国临床药学同道从药品保障、驰援前线、用药指导、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抗疫贡献了很大力量。他强调,由于临床药学是关系到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点学科,分会在推进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的同时,要把抗疫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大会开幕式现场


发布合理用药指南,助力基层规范诊疗

在各项议程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举行了《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指南》(《指南》)发布会。该《指南》撰写配套《基层诊疗管理指南》系列,每一个疾病诊疗指南配套一份用药指南,旨在:(1)确保中华医学会制定的《基层诊疗管理指南》及2018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能够有效实施;(2)促进分级诊疗建设,推动国家基层卫生事业发展;(3)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同种疾病用药同质化与标准化。

《指南》针对基层医务工作者,按照从病到药的思路,内容简明易懂,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份可读性强、实用性高且贴合临床疾病的《指南》,并确立了逐步达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目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高光明就此提到“两个希望”:一是希望临床药学领域的专家能够对《指南》进行不断地修订,二是希望基层医生学习到更扎实的临床用药知识,但遇到复杂用药问题时,仍需要经验丰富的专家给予指导和帮助。

生活中,因缺乏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而导致的用药问题非常多,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是药学专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会议在《指南》颁布之后,又颁布了《一生健康的用药必知》科普丛书新书,该丛书由分会组织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对此,人民卫生出版社药学中心主任曹锦花表示,书籍为药师和大众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也为读者提供了专业的药学知识,该科普丛书是普及用药知识的难得好书。


懂医改、提服务、善用药,凸显药师职业价值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观念得以更新,健康认识得到提高,这对药师开展日常工作提出了必须适应时代且要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合理用药的新要求,从而为患者带来更便捷、舒适的就医体验。

秉承从实际出发的角度,武汉大学全球健康中心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作为分论坛“医改与药学服务”的“重量级”嘉宾,在其“深化医改与医院药学学科建设”报告中,对深化医改和药品临床评价体系建设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并重点阐述了当前我国医院药学人的窘境,内容涉及零差率和两票制、带量采购和DRGs改革等内容,为广大药学工作者带来了一份深刻的医改“说明书”。

了解政策,了解医改,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从业生涯中的必要课程,但也不可忽视“药学门诊与‘互联网+药学服务’”已是新时期公认的药学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如何做好药学门诊与“互联网+药学服务”是广大药师、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药师面临的巨大挑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杨菁教授在其带来“基于全人全程管理的肿瘤患者药学服务”的报告中,介绍到两个重要方面:一方面是“基于全人全程管理的肿瘤患者药学服务模式”,另一方面是“全人全程药学服务模式在癌痛患者中的实践”。通过对该院药学服务云平台的实践经验分享,杨菁教授认为基于全程管理的“互联网+”癌痛药学服务模式,患者接受度高,建议在临床进行推广。

归根到底,临床药学学科从业者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基础上,一直把实现药物合理应用看做是学科发展的主要任务。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京敏教授在“《2019心力衰竭合理用药指南(第二版)》解读——急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的合理应用”的专题分享中指出:容量管理是急性心力衰竭(AHF)治疗中的关键环节,早期合理使用利尿剂和血管扩张剂能有效纠正容量超负荷;重组人脑利钠肽新活素(rhBNP)降低体循环及肺循环阻力,降低左心及右心后负荷,同时具有利钠排尿作用,增加心排血量,无正性肌力作用,不增加心肌耗氧,早期应用全面启动心脏保护。

各场分会围绕懂医改、提服务、善用药三大主要分享内容,潜移默化地重申了促进健康知识知晓率、降低不合理用药率、保障患者用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等关键点,使得药师职业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

线上精彩讲座


5期累计观看直播达6.5万余人,明年年会于郑州举行

据赵杰介绍,会议围绕19个领域开展了115个学术专题报告,邀请了来自国内外117位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引发与会者思考。本次大会在线正式注册代表14 179人,5期累计观看大会直播的代表达到6.5万余人,官网点击次数累积72.12万人次,其中主会场观看次数达80 506人次。最后他还正式宣布:“经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全委会讨论决定,分会2021年全国学术会议将在郑州举行。”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各位临床药学的同道们既迎来了秋意的渐渐浓烈,又迎来了药学人的满满收获。会议中既有疫情期间援鄂工作与药学服务汇报的时代主题,又有围绕国情和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的现实思考主题,多角度、全方位的为我国临床药学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这场共计10天的学术会议,是推动我国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桥梁,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迈出了更稳健的步伐。(文/武多先)(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35卷第17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