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声联亚洲——第十四届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在珠海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01 13:56:16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 浏览次数:

9月16—19日,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办、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AFSUMB)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在广东省珠海市圆满召开。本次会议是继1995年第四届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国际学术会议、2015年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三届世界超声心动图大会之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超声学术盛会,为国内外超声医学同仁提供了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彼此借鉴的平台。

为配合全国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会议以“超越自我,声联亚洲”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超声医学界的学术权威和杰出精英与参会医师交流学术成果,探讨热点问题,寻求发展方向。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始终致力于促进合作交流、提升防治水平,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本次会议专家阵容仍然保持一贯的高水准,学术内容精彩纷呈,成果丰硕。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合影



盛大开幕 中外专家同绘超声发展新蓝图

在9月17日的开幕式上,世界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主席Cristina Chammas、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主席Yung-Liang Wan做精彩致辞。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梁萍、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在致辞中总结了我国超声医学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接轨国际,向全国、全亚洲乃至世界展示中国超声的风采,推动超声医学的发展。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李建初、常务委员袁丽君联袂主持。

世界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主席Cristina Chammas

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主席Yung-Liang Wan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梁萍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


在全体大会发言环节,Cristina Chammas教授以“甲状腺介入:从诊断到治疗”为主题进行分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介绍了亚洲人群超声正常值WASE研究。其他发言专家主题涉及超声医学的未来发展、中国超声医学的质量控制、腹部超声造影指南、超声在新冠肺炎中的应用、脾脏疾病及脑超声研究进展等,为超声诊疗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砥砺前行 三十五载风雨兼程初心未改

2021年适逢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成立35周年之际,会议专门制作了精彩视频“声联亚洲 说唱风采”,以新颖的形式展示我国超声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现场设置了超声科普展厅,分为超声冷知识、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分会抗疫展示、杰出贡献专家等6个区域,展示了我国超声学科60余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及多个领域超越自我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特别展现了“超人”们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艰难时刻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为了方便不能到场的参会代表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超声医学,还开通了线上虚拟展厅。

“三十五载精耕细作,三十五载风雨兼程。”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已从稚嫩中不断蜕变、成长,凝练并秉持始终如一的核心价值观,以开阔的视野、广博的胸襟,奋斗在优质服务的主战场、奋斗在学术创新的最前沿、奋斗在培育新人的第一线。

部分专家在科普展厅前合影


数”说成果 在交流中拓展视野

在9月19日的闭幕式上,梁萍主任委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是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和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是亚洲超声医学最高级别的学术盛会。会议的学术内容丰富多样,共设有1个主会场、5个专题会场、2个创新论坛和1个教育论坛;话题涵盖了腹部、心脏、妇产、浅表血管、介入诊疗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和热点重点。

本次会议学术交流活跃深入,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同道参与互动,包括主旨及大会报告9人次,专题发言150人次,大会发言435人次,主持点评257人次,线下线上参会累计60余万人次。

疫情虽然给线下参会带来诸多不便,却无法阻挡超声同道在“云端”进行高质量学术分享和高水平成果展示的热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得到了各国超声同道的广泛参与和热烈反响,势必对促进国内外超声医学领域临床与科研成果的交流转化、引领国内外超声诊疗与整体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产生重要意义,为我国超声医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8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