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与坦桑尼亚穆欣比利骨科研究所联合签署医疗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1-12-13 16:35:59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任嘉霖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中华医学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与坦桑尼亚穆欣比利骨科研究所联合签署了三方医疗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京举行。三方就提升中坦两国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药卫生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卫生安全,促进卫生发展,加强卫生创新,推动中坦医学界友好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一致意见。

中坦三方签署医疗合作谅解备忘录 由左至右依次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拥军,神经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硕,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赵元立;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坦桑尼亚达雷斯萨拉穆欣比利骨科研究所院长瑞斯皮社思·博尼费斯博士等中坦双方领导、专家参与此次签字仪式。中华医学会纪委书记顾法明(分管外事)担任主持。

会议现场


王健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于11月15日顺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论坛的贺信中强调,“当今世界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团结合作,共促繁荣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坦卫生合作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两国建交初期,50多年来,双方合作扎实深入,成绩显著。大批坦桑尼亚卫生领域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赴华留学,对中坦民间友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中华医学会致力于动员各专科分会积极推进落实中非健康卫生行动,包括神经外科、眼科学在内的专科分会都已经与非洲伙伴建立了务实合作。很高兴我们三方能就共同签署医疗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意见,并感谢坦桑尼亚大使馆给予的大力支持。中华医学会将按约定协调神经外科学分会及有关机构,推进中坦两国在神经外科领域的临床诊疗、远程医疗、教育培训等合作,为中非民间友好贡献力量。

姆贝尔瓦凯鲁基大使讲道,今天的活动是中坦卫生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在为坦桑尼亚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1968年以来,中国已经派出21批共计1000余名医疗专家赴坦开展医疗合作。中国向坦桑尼亚各医院捐赠的药品和设备使得坦桑尼亚人民受益颇多。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也在医疗防护用品、医疗设备和疫苗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中国的支持为改善坦桑尼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福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患难见真情”。

王拥军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在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愿为非洲朋友提供医疗技术服务方面的支持,既包括为来自非洲的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也包括帮助提高非洲地区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目前已经累计派出上百人次的援非医疗队,为几内亚等国家提供帮助。此次坦桑尼亚提出希望我们的帮助能够提升达雷斯萨拉穆欣比利骨科研究所的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水平,打造一个能够覆盖坦桑尼亚全国乃至大部分非洲地区的高水平脑血管病诊疗中心。我院将借助最新的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院系统,探索和建立一个国际医疗合作的新模式。”

赵元立教授在介绍北京天坛医院与坦方合作项目时表示,自2017年起北京天坛医院与坦桑尼亚建立医疗合作,并先后以进行脑血管动脉造影手术、输入神经外科人才和知识、学术交流等形式四次对坦方提供医疗支持与帮助。瑞斯皮社思·博尼费斯博士对北京天坛医院的帮助深感谢意,他讲道,坦桑尼亚第一例脑动脉血管造影手术就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在赵元立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完成的。希望进一步获得医护人员的相关知识培训并获取价格低廉或捐赠的医疗器材。

中坦三方将依据该谅解备忘录在临床医疗、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的经验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各种形式的远程医疗合作、医疗教育和培训等。中坦三方医疗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也再一次充分证明了中国和非洲、中国与坦桑尼亚在健康卫生、人文交流领域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23期)

参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