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儿科医师继续教育与持续职业发展——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在卫生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21-12-16 10:56:33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深入开展继续医学教育  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 杜治琴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启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征程。医疗卫生人才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键,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两大国家战略的基础支撑与重要保障。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孙春兰副总理对学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孙春兰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华医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等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提出了防控救治的关键性政策建议,呼吸、重症等专科分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优良技术的背后,是不断地在职学习培养与精进业务技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医疗卫生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强化培养培训是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要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这是实施我国“双战略”任务人才保障的重要环节。全国人大2021年8月20日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明确提出,“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有关行业组织应当为医师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提供服务和创造条件,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的组织、管理”。

2015年以来,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政府转移的职能,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创新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推动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发展。本次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医院撰写的专门针对急需紧缺专业的系列文章,分别对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在培训项目实施、师资队伍培养、服务基层举措、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较为丰富和成熟的工作经验。系列文章同时分析了新形势下紧缺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挑战,对今后的继续教育和在职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实施,供继续医学教育业务人员及热爱医学教育者交流参考。



深入推进儿科医师继续教育与持续职业发展

——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在卫生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何莹 罗庆


  继续医学教育作为实现医学终身教育的关键环节,是我国医学教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专业知识、技能、素养等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核心胜任力进行增新、拓宽和提高的重要途径。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引入继续医学教育理念以来,积极发挥继续医学教育在医学人才培养、医师个人职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并于2001年启动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的认定、评审和管理工作,由“点”到“面”,切实提高我国继续医学教育培训质量、推动继续医学教育开展与医学人才水平提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重医儿院”)自2003年获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以来,持续发挥国家级基地影响力与领导力,在传承“西迁精神”的基础上,以“一切为了儿童健康”为己任,永葆为国家培养儿科医学人才的初心、育人为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强化培训管理、注重培训实效、丰富培训内涵,为我国儿科医师队伍建设、儿科医师队伍的稳定性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永葆初心:为国家培养儿科学紧缺人才

  重医儿院于1956年由原上海医学院儿科系迁渝创建。在65年的奋进历程中,在西迁专家的示范带动下,一代又一代儿科人拼搏进取,现已建成并获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儿童医院唯一一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是首批儿科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点专业基地。自2003年获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以来,重医儿院着力医教协同与科教融合,持续探索儿科医学人才培养一体化协同建设;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接轨国际,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医学教育”全过程人才培养。重医儿院建院至今,作为全国最大的儿科医师培养基地,持续为国家培养合格乃至优秀的儿科医学人才,在继续医学教育领域持续发挥儿科医学人才哺育的“摇篮”效应,年均培养、培训各类型人员十余万人次,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育人为公:为社会、为基层培养儿科医学人才

  重医儿院恪守“严谨、求实、创新、奉献”的宗旨,以“一切为了儿童健康”为己任,在深耕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的同时,肩负为国、为民培养素质过硬的儿科医师队伍的重任:实施“组团式”帮扶培训,通过定点对口技术帮扶、“云培训”服务、派驻专家、基层人员来院培训相结合的模式,“走下去”“带上来”,令数千名儿科医护人员受益。着力推动援藏、援疆、西部专项人才培训,“同质化”管理、培训西藏昌都市基层医师儿科转岗专项,“定制化”设计、实施新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咸阳儿童医院人才培养专项,“项目化”开发、联合慈善基金会和行业协会等系列人才培养专项,培训各级各类儿科医师百余名,切实提高西部地区基层儿科诊疗服务可及性。助力“一带一路”“中非友谊”,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圆满完成巴布亚新几内亚首位赴华儿科进修医师培训,派驻专家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给予当地儿童健康指导与医疗支持;全面启动面向非洲地区国家招收培养儿科医师专科进修培训,助力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地区国家的儿童健康服务能力。


培训成效:“扶智”“育能”反哺儿科分级治疗

“ 基层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和“大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以强基层为重点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重医儿院作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责无旁贷地投入到推动儿科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儿童健康“守门人”作用的系列工作中。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以培训实效“扶智”“育能”,围绕“健康中国2030”建设目标,推动儿童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儿童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高效落实“重庆市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积极协助“重庆市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培养基层转岗培训医师近500名;牵头组建并成立“重儿儿科医生联盟”,探索建立基层儿科医师培养“六个标准”,远程培训493名基层医师,认证通过33名联盟医师;拥有线上培训课程115个,在线学习8万人次,覆盖重庆市两江新区、渝北区、大渡口区、永川区、铜梁区等3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基层医师儿科诊疗能力与水平;结合培训实效,编写国内首部适用于中国基层儿科医师培训教程《儿科学》,分享培训成效,让更多的基层儿科医师受益。


四化多维:发挥国家级基地的领导力与影响力

  重医儿院以内部质控、目标管理、绩效机制为抓手,深化继续医学教育培训:推进国家级、省市级、单位自管等多个维度的培训项目,严格落实培训项目化、职能管理品质化、医院质控督导化,以及国家和重庆市评估制度化的项目管理、过程管理和质控管理。基地建设以来,在规范管理流程、科学管理机制、创新管理体制的前提下, 重医儿院安全、有序举办各级各类继续教育项目,年均开展项目数近200个,覆盖“医、教、研、管”各个层面,覆盖数十万人次医护人员。其中,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项目逐年递增,2020年获批国家级项目55项、2021年获批56项,位列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申报项目、“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项目”前列。


需求导向:探索新形势下基地建设与培训举措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健全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网络是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国家政策导向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为深入贯彻、落实继续教育培训“减负”要求,切实满足各层级医师、各级医疗机构的培训需要,重医儿院高度重视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提升“继续教育培训赋能”效应:“互联网+专题讲座”“互联网+学术研讨”,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教云”直播平台;带领国内及全球10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含WHO官员),分享解读、达成临床研究或指南共识,发表首部国际性儿童新冠指南及17篇SCI论文,推动全球新冠肺炎救治、研究与防控,得到来自东南亚、非洲、北美等地医护人员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誉;适应医学快速发展、医学人才需求急剧增长新形势,调结构、补短板、活机制,落实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订单式”“定制化”培训、多样化“云”端培训,开发培训项目、开拓培训思路、丰富培训内涵、拓宽培训渠道,促进新形势下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20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