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全民急救知识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中华医学会对全体职工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25 11:13:58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左舒颖 浏览次数:

为响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全面提高职工心肺复苏(CPR)急救技术的操作水平,3月9—10日,中华医学会对全体职工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统计,我国有3.3亿心血管病患者,平均每4个人就有1名心血管病患者,猝死的威胁不断增加。我国每分钟有1~2个人出现院外心跳骤停,CPR的黄金抢救窗口时间只有4~6分钟,尤其4分钟内最为关键,超过4~6分钟,大脑会不可逆死亡,抢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多数心脏骤停患者的表现是心室颤动,最有效的急救手段是早期电击除颤,每延迟除颤1分钟,成功率下降7%~11%,如果不及时进行CPR与电击除颤,患者存活几率将大大降低。心跳骤停以后,第一目击者是最关键的救援力量。

此次CPR技能培训分为基础知识讲解和实际操作演练两部分,先由授课老师对CPR的概念和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解说,并讲解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具体用法,随后全体职工分17组进行实际操作并由老师对操作进行评价和指导。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职工认真学习知识,积极向老师提出疑问,实际操作环节职工踊跃参与,每位职工都得到了充分的学习与训练。职工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很有必要,规范化的培训提升了健康素质和技能。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鼓励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使公众掌握基本必备的CPR等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提升公众急救技能,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AED配置水平,完善公众急救支持性环境。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本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中指出,推进公共场所AED等急救设施设备配置,推动北京市公共场所按标准配置AED等急救设施设备,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主动配置急救设施设备。

此次活动促进了中华医学会职工院外急救知识的普及,更好地保障了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是中华医学会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一次具体实践。(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5期)


培训现场1

培训现场2


实操观摩

实操演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