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沛会长在第二十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5-18 17:17:4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理事、监事,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本次大会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对中华医学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新时代做好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是对全国1300万医务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对于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承蒙全体会员代表的厚爱和信任,选举我担任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会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会长的职责,恪尽职守,尽我全力,与各位同道一起传承和发扬中华医学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推动行业发展、服务广大会员贡献力量,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重托。

过去的五年,在马晓伟会长和第二十五届理事会带领下,学会坚持以党建强会为统领,积极落实质量强会、协同创新强会和服务强会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马晓伟会长和第二十五届全体理事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各位继续关心、指导和支持学会发展建设。

中华医学会历经百年沧桑,坚持“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的办会理念,无论是 “非典”防控,还是如今“新冠疫情”肆虐,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维护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需要我们有新的作为。近日,我拜访了几位曾在学会工作过的老同志,他们对学会和全行业的发展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让我很受触动和启发,下面我结合自身思考,对学会工作简要谈几点想法。

一、树立大局观念引领繁荣医学发展

中华医学会作为国家级医学会,已经发展成为集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继续教育、对外联络、科技奖励、期刊出版等功能为一体的医学领域全国最大的学术团体,同时承接了大量政府转移的职能和任务。在新发展阶段,学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议服务大局之事、谋服务大局之策、尽服务大局之责,组织带领医界同行,为服务卫生事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要以学术交流为引领汇聚医学创新资源要素,繁荣学术思想,推动形成重大科学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要求,为我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中华医学会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作用,在多出成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质量。要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一流期刊,展现中国医学期刊的最高质量与国际水准。要以专家资源为依托,围绕人民健康事业医学科技发展,打造医药卫生领域的高端智库,为技术创新和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撑。要以人文传承为保障,加强医德和科学道德建设,规范行业发展,对于社会关心的过度诊断、过度治疗、学术不端等问题,携手医界同行不忘初衷,回归医学本质,守护医学共同体的精神家园。要以科学普及为重点,整合医学科普资源,使医学知识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提升全健康素养

树立危机观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中华医学会成立之初仅有21位医师,历经百年沧桑,学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拥有近70万会员、 89个专科分会,组织体系日臻完善,我国首批“5A级社会组织” 得到医学界的高度认可。但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不能沉浸于“昔日的辉煌”,如何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是我们当下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从外部环境来看,2019年中国社会团体数量已超过37万个医学领域众多学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一些像大家熟悉的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等,近年来这些学会围绕各自定位、拓展社会影响,都发展得很好,中华医学会 “一家独大”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从内部发展来看,为更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和会员的迫切要求,需要我们重新梳理自己的定位,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虚心向兄弟学会学习,不能摆老大哥的架子,抱怨不再“风景这边独好”。要坚持守正创新,密切关注全国医务界的呼声,强化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全局意识,协力配合谋发展,打造高质量的系列品牌活动,形成中华医学会新的竞争优势和核心能力,使老字号焕发新光辉,实现“风景这边更好”。

借此机会,我倡议“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畅谈学会未来发展”为主题,在中华医学会开展系列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征文、演讲、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让大家说说多听听、多谋划,提供破解学会发展难题的“方案”,贡献学会发展的“智慧”,欢迎各位理事积极参与学会的大讨论,多提宝贵建议,谱写新时代医学会发展的新篇章。

树立服务观念,切实建好会员之家

要始终坚持“以会员为中心中华医学会是我们全体医学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也是我国拥有个人会员数量最多的科技社团,要明确学会的定位不是行政机关,是服务会员办事机构,搞好服务是天职,服务不好是失职。要带着“人情味”,更亲民、更走心地为全国广大会员服务,身段要低、态度要好、作风要正,不怕麻烦,倾听关注大家的呼声诉求,为促进广大会员的职业发展、学术水平提升、权益维护做实实在在的事,做到会员有所呼,学会有所应。为会员办实事实不实、好不好,会员最有发言权,建议试行会员对学会的评价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切实建好“会员之家”。

要充分尊重科学、尊重专家。在专科分会发展建设的具体问题上从中华医学会的层面不可能了解和掌握的那么多、那么细,要充分相信专家,尊重专家,让听见炮声的人做决策尤其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如新专科分会的设立问题学科和专业覆盖面够不够的问题专科分会委员的名额设置问题,学的增加调整问题要在中华医学会章程范围内,充分赋予专科分会权力,选好学科带头人,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要加强与地方医学联动。中华医学会是全国性学术团体,需要加强对地方医学会的指导、联系、服务与保障,形成“全国一盘棋”格局。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高效稳定的联系渠道和协作平台,充分调动地方医学会的积极性和力量,共同打造中华医学会的品牌。鼓励专科分会和地方医学会之间,加强横向联系、相互支持,特别是对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医学会,给予特殊的支持和关照推动各地协同发展。

要提升学会员工幸福指数。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能力,保护好、维护好、解决好员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比如干部培养、青年成长、办公条件生活待遇、就医保障、退休养老等。重视员工的职业发展前景,多做有温度的事,多做暖人心的事,凝聚起每一个“我”,变成“我们”,让员工从学会发展中有更大获得感,激发全员活力和创造力。总之大家的困难在哪儿,中华医学会民生工程的重点就放在哪儿,最终实现“会员满意”“员工幸福”“学会发展”。

本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学会全体员工的精心准备和辛苦付出。虽然整个会议的筹备时间较短,但让会员代表们切实感受到了学会办事机构的巨大潜力和员工对学会工作的关心和热爱。我提议,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参与大会筹备的全体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四、树立国际观念发出中国医学时代强音

1915年《中华医学会宣言书》,宣布学会的宗旨中即有一项为“联络华洋医界”。随着国际医学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化,作为我国医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新时期学会要进一步发挥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做国际交流合作的参与者乃至主导者。

坚持对外医学交流与合作工作要服务国家外交方针的原则,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学术交流的层次和水平。目前,中华医学会在世界医学会中的理事席位只有1个,全体大会代表席位5个,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要积极“走出去”,在世界医学会等国际组织中占有更多席位,扩大中华医学会的国际影响力。同时,要大胆“请进来”,发展外籍会员,广泛汇聚全球资源。要以打造世界一流学会、世界一流期刊为目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参与医疗行业国际标准的制定,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始终活跃在中外学术交流的最前沿,推动形成医学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医学的时代强音。

同志们!实干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会也迎来了新一届的理事会集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贯彻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以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守正创新、担当落实,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切实履行起服务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医学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责任,凝聚起1300万医务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