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9 19:19:34 来源: 作者:信息导报 浏览次数:

  赵玉沛当选为第二十六届理事会会长 张伯礼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

 

  5月18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服务我国医学创新、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弘扬医学道德,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华医学会在促进我国医学进步、引领医学发展、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希望学会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医学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科技创新,培养更多科技人才,繁荣学术交流,推动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代表民政部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中华医学会作为全国性社会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对中华医学会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的发展之路提出要求。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管向东教授作为69.9万会员代表发言。他从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出发,展现了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血肉之躯铸成抗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会长马晓伟作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第二十五届理事会正值我国社会改革深入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的关键历史时期,也是中华医学会新的百年征程扬帆起航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学会全面落实《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五年工作规划》,以党建强会为统领,大力推进质量强会、协同创新强会和服务强会战略部署,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学会各项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与会代表认真审议了工作报告,对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华医学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决策部署,团结带领专科分会和广大会员以新百年为起点,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为目标,展现了新时代中华医学会的新气象新作为,塑造了学会发展的新格局新风貌。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及第一届监事会监事、监事长、副监事长。赵玉沛被选为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会长,王伟等15人为副会长。张伯礼被选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刘雁飞为副监事长。王健担任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医学会章程》、《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关于提案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大会通过了中华医学会关于对优秀专科分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给予表扬的决定。对儿科学分会等30个优秀专科分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等15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给予表扬,以资鼓励。

  新任会长赵玉沛院士向马晓伟会长及第二十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强调新一届理事会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危机观念、服务观念、国际观念,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会氛围,谱写新时代中华医学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大会是中华医学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中华医学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对于中华医学会继续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和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学术社团的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学术引领能力,推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王辰、乔杰、王伟、吕文良、姚克等专家就学习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推动中华医学会蓬勃发展踊跃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民政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开幕式。中华预防医学会等56家理工农医界学、协会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华医学会会员代表近500人出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