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医鉴工作培训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4 16:20:57 来源: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疫苗管理法》、《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规则(试行)》,落实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有关精神,总结鉴定工作经验,提升鉴定质量,由中华医学会主办,杭州市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医鉴工作培训会于2021年5月20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杭州市医学会会长应旭旻,杭州市医学会秘书长邓旻出席会议,中华医学会医鉴办主任李国红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AEFI监测室主任李克莉,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夏文涛、浙江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张坚等专家进行授课,来自全国18个省会城市,4个计划单列城市及浙江省内兄弟医学会的秘书长、医鉴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孙雍容书记在开幕辞中代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感谢中华医学会对杭州市医学会工作的高度认可,对各地代表来杭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她指出,此次培训会是我市首次承办全国医学鉴定工作会议,希望杭州市医学会借此机会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为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打造健康杭州中国示范区贡献力量。

中华医学会王大方副秘书长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对鉴定工作的要求,肯定了各地医学会的工作成绩,并就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和医疗损害鉴定两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和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医疗鉴定工作重要意义,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升政治敏锐性,保质保量做好医疗鉴定工作。二是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和鉴定规则。各地医学会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组织专家培训,确保鉴定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推进医学会广泛开展医疗损害鉴定,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建立新形势下鉴定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把控鉴定工作质量。四是要放眼大局,促进医疗质量的提升。充分发挥案例和专家双重资源优势,通过学术交流、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风险警示,不断提升医疗安全水平。

培训会上,张坚副秘书长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详细解读了《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规则(试行)》,并根据浙江省实践分享新规则下的鉴定实施情况及鉴定全过程文本,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李克莉主任从AEFI相关背景信息着手,详细分析了AEFI因果关联评估要点及关键因素,思维缜密,内容专业而详细,为新形势下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上了生动精彩的一课。

夏文涛主任从人身损害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评定规范等方面,为开展医疗损害鉴定中的“三期”鉴定进行专题培训,让与会人员对于“三期”鉴定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下一步医学会开展“三期”鉴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杭州市医学会秘书长邓旻、南京医学会副秘书长江涛、厦门市医学会秘书长原晓景、石家庄市医学会副秘书长王春庭,分别从杭州市医学会医鉴创新亮点、新规则下医疗损害鉴定经验分享、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医疗损害鉴定工作、开展医疗损害技术鉴定的困难与处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交流和分享。

李国红主任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切中需求,现场讨论热烈,效果良好,为全国医鉴工作者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是一场医鉴工作者的学术盛宴。他希望,各地医学会进一步加强互动、凝聚共识、传承创新,共同为提升全国医鉴工作质量而努力,推动全国医鉴工作再上新台阶。(供稿单位:杭州市医学会)


会议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