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进展
发布日期:2021-06-17 16:21:03 来源: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引导会员和职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汇聚起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磅礴力量,中华医学会全面启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


一、主题策划

5月18日,中华医学会召开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新任会长赵玉沛提出“会员满意、员工幸福、学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倡议开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得到了热烈响应。

5月25日,中华医学会成立主题活动方案制定协调组,并召开多次方案讨论会、碰头会、沟通会,迅速完成了主题活动策划方案的起草工作。

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党委书记、副会长李国勤,纪委书记顾法明的带领下,方案制定协调组分别于5月26日和6月1日赴北京协和医院参观学习,与北京协和医院团队进行了专题研讨。通过学习交流,汲取了活动经验,提升了成功举办活动的信心,促进了活动策划方案的进一步完善。

5月27日,在学会办事机构及二级法人单位就活动策划方案广泛征求意见,经秘书长办公会、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进一步讨论完善后最终形成《“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6月2日正式发布。

本次主题活动面向学会办事机构及二级法人单位、专科分会、地方医学会,将持续全年开展系列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征文、征集意见建议、主题讨论、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发动会员、职工畅谈建党100周年的“感想”,思考学会持续发展的“思路”,提供破解难题的“方案”,优化补齐短板的“设计”,贡献集体的“智慧”。《方案》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化危机为新机,攻坚克难解决当下问题,形成中华医学会新的竞争优势和核心能力,提升学会的治理能力,使“老字号”焕发新光辉。为保证活动成效,中华医学会要坚持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坚持立行立改原则,对主题活动中提出的建议方案应及时回复,并将解决情况予以公布,推动主题活动落到实处。


二、召开启动会

6月1日,中华医学会召开“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启动会。会上,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总体要求、工作机构,以及开展形式、具体安排等有关事项,动员会员、职工积极参与,为学会发展踊跃建言献策。

王健秘书长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切实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的殷切期望,中华医学会需要重新梳理自己的定位,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把“中华”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开展本次主题活动,就是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以学会换届为契机,凝聚思想共识,引导会员和职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汇聚起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磅礴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新机遇,攻坚克难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学会新的竞争优势和核心能力。


三、积极推动主题活动全面展开

为确保本次活动的有效组织和实施,学会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方案制定协调组、征文收集组、建议收集组、活动组、活动宣传组、网络支持组、保障组。其中,活动领导小组由王健秘书长、李国勤书记任组长,成员由纪委书记、副秘书长组成。办事机构主题活动由顾法明、饶克勤同志负责;专科分会、地方医学会主题活动由郭伟华、王大方同志负责;综合协调和宣传工作由姜永茂、杜治琴同志负责。

6月2日,《方案》的通知下发至学会办事机构、二级法人单位、专科分会、地方医学会。学会办事机构在王健秘书长、李国勤书记的领导下,专题工作组迅速行动,部署落实《方案》。

方案制定协调组6月3日召集各专题工作组组长会议,协调落实各组工作安排。

征文收集组6月3日完成《关于开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的起草和印发工作,发至学会办事机构、二级法人单位,并邀请学会领导参与撰稿。

建议收集组6月4日向学会办事机构、二级法人单位印发了《关于“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征集建议的通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组织学会办事机构以党支部(总支)为单位开展专题讨论活动,要求于6月10日前完成。

活动组5月31日组织召开了工作会议,进行了具体分工。6月4日,面向专科分会和地方医学会发出通知,部署献礼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征文以及意见和建议征集工作。

活动宣传组6月2日完成《中华医学会“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启动》《中华医学会走进协和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探寻新路径》宣传稿的撰写。6月4日,完成宣传工作方案的起草。6月7日,召开活动宣传组全体成员工作会议。

网络支持组6月3日结合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完成内、外网站栏目设计,在学会内网建立“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专栏,发布征文通知、领导讲话、活动方案、活动启动会等内容,外网专栏设计已基本完成。

保障组迅速建立专项经费保障小组工作机制。6月4日起草完成《“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专题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及预算编制模板。

6月3日,王健秘书长一行到山东省医学会调研指导工作,并召集驻鲁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在任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开展座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破解学会发展难题。与会专家结合各自专业实际,围绕学科发展与分会建设论形势、摆问题、查不足、出方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沟通。

开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谋学会持续发展”主题活动,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提升学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活动启动后,学会办事机构、二级法人单位、专科分会、地方医学会纷纷行动起来,各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态势,研讨、调研、征文等工作井然有序,气氛热烈,主题活动已深入人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