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刊经验 增进国际交流——中华医学会成功举办“医学期刊网络研讨会暨亚欧医学期刊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8-12 15:43:52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术社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助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7月13日,由中华医学会发起的“医学期刊网络研讨会暨亚欧医学期刊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中国的医学领域办刊专家通过网络相聚一堂,共同分享办刊经验,探讨期刊国际交流合作模式与机制。

中华医学会纪委书记顾法明在致辞中向各国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对于医学期刊来说,持续不断地为医务人员提供学术支撑是责无旁贷的,尽管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实现面对面的线下交流,但仍然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共同探讨医学期刊出版的有关问题,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做法,探寻有意义的合作。中华医学会愿同其他国家医学会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拥有100余年的办刊历史,其系列杂志被中国政府和业界誉为中国科技期刊的一面旗帜。会上,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魏均民介绍了杂志社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重点分享了杂志社数字化转型成果与多元化服务的模式,展望了杂志社未来发展的规划。

《儿科学研究》主编照日格图、《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辑部主任郝秀原、《生物材料转化电子杂志(英文)》总编辑邵增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外方专家有:巴基斯坦医学会前任会长、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穆罕默德·尼扎米,巴基斯坦医学会杂志总编、巴基斯坦医学编辑协会前任主席、世界医学编辑协会前任主任法蒂玛·贾瓦德,俄罗斯《儿科》杂志总编辑亚历山大·鲁缅采夫,俄罗斯科学编辑协会会员、欧洲科学编辑协会会员尤利娅·罗迪奥诺娃,哈萨克斯坦生殖医学会会长、生殖医学杂志创刊人维亚切斯拉夫·洛克辛,泰国医学会杂志总编辑阿皮查特·奇塔查罗恩等。会后,外方参会专家表示,此次研讨会很有意义,希望将来能够不断深入交流,开展合作。

研讨会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主持。本次会议有效增进了各国医学期刊之间的了解,为进一步开展期刊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平台。(文/王丽 图/左舒颖)(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4期)


研讨会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