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求创新 兼容并蓄谋发展——2021年医药卫生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17 15:05:07 来源:期刊管理部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729日—86日,由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承办,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共同支持的2021年医药卫生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全国180多种医药卫生期刊的600余名编辑(责任编辑)、出版管理、校对人员及刊社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纪委书记顾法明代表学会致辞。顾书记指出,学会高度重视期刊出版工作,并将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作为一流学会建设的核心战略。他强调各出版单位必须严格把握出版物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严防出版过程中的“五个不到位”,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离不开优秀的期刊从业者,为创办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学会将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打造一支优质的、高水平的编辑、技术、市场运营等人才组成的编辑出版队伍。本次培训班通过理论讲授到编辑实务,学员们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感受深刻,收获满满,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培训班特别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的陈述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陈述教授从革命篇、建设篇、改革篇、复兴篇四个方面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号召大家坚持以史为鉴,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这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学员对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理解。

培训班还邀请到人民教育出版社谭桂声编审讲授《正确把握出版物涉政治内容的重点问题》。他从正确把握涉政治内容的导向问题、涉重大提法内容的重点问题、涉党史国史内容的重点问题、涉民族宗教内容的重点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内容与日常的编辑出版工作息息相关,有助于指导编辑人员的实际工作。根据网络时代对舆情风险防范的新要求,特别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王宇教授讲授学术传播领域舆情风险的防范化解这一重要内容,提高了广大学员对出版过程中的阵地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二、紧跟期刊发展趋势,传播数字出版理念

 当前,集约化出版和数字化出版是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科技期刊集群之一,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较早开展了集约化出版和数字化出版的探索。基于此,培训班邀请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赵婧分别做了题为“以平台建设为基础 大力推进期刊的集群化和数字化”“科技期刊集群化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的报告。两位老师的授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学员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三、学习国内外先进出版理念,规范同行评审工作

同行评审是科技期刊遴选论文、维护和提高学术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科学界不断寻找更好的同行评审方式,同行评审模式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培训班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肖宏编审,《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编审,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东亚区总经理陈会丽,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同行评审合作经理杨佳,加拿大国际出版技术服务公司TrendMD亚洲区总监苗晨霞,国际科技医学出版商协会科研诚信总监Joris Van Rossum,爱思唯尔同行评审主管Bahar Mehmani,科睿唯安高级产品经理Andrew Harrison、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期刊出版人Kruna Vukmirovic分别从同行评审利弊分析、同行评审规范与审稿人建设、同行评审与学术质量控制、同行评审质量把控、同行评审清单、同行评审的标准分类法及开放科学背景下的同行评审等方面,对目前国内外同行评审相关的先进出版理念进行了详细授课。课程内容丰富实用、结合案例的教学方式容易加深学员对同行评审的理解,有助于在今后工作中的运用。

四、注重科研诚信建设,严防学术不端行为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世界性难题。作为“最后的把关者”,学术出版机构和编辑出版人员在维护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此,培训班邀请到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处长赵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小茹教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编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峥,中国知网科技本部资源中心主任佟昔,浙江大学出版社期刊分社叶青编审,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期刊分会秘书长林琳编审,爱思唯尔中国区出版战略合作总经理艾星涛,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学术与编辑事务经理滕丽艳,英国皇家化学会全球出版总监Emma Wilson,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总编Fiona Godlee,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出版伦理与诚信总监Sabina Alam,Copyleaks首席商务官Shouvik Paul分别从围绕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总体情况,期刊论文发表不端行为发现及界定,科技期刊出版伦理体系及实践,期刊论文署名的问题与规范,英文期刊图片学术不端的审读方法,出版伦理与论文撤稿规范流程,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的边界,学协会、出版集团学术出版诚信管理及相关案例,利用剽窃检测技术规范道德操守等方面进行授课,内容丰富,既包括国家宏观政策解读,又包括具体的案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具备较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五、借鉴优秀刊社成功经验,提高杂志办刊水平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科技期刊建设的重视和支持,我国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英文期刊。学习借鉴国内优秀刊社的成功经验,对于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办刊水平大有裨益。培训班邀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期刊社社长杜亮编审、《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主编助理赵萌、《煤炭学报》主编朱栓成编审、《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辑部主任郝秀原编审和《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辑部副主任吕小东分别从创办高水平国际化期刊的刊社探索与实践、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综合影响力的实践与思考、临床医学卓越期刊的奋斗之路和创新合作发展模式等方面展开详细的讲授。课程内容重点突出,贴近办刊实际,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和思路。

此外,针对我国创办的英文科技期刊的数量和种类逐年增长这一现状,邀请威科医学开放获取出版总监Ian Burgess以《如何启动一本开放获取新刊》为题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实用性强,对于新刊的启动和发展有较好的指导价值。

六、夯实编校基础问题,拓展培养综合能力

质量是出版工作的生命线,而编辑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是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期刊的基础。在期刊质量管控方面,邀请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品纯编审对《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相关要求进行最新解读;在办刊定位和导向方面,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中心初景利编审以《科技期刊的智库作用与实现》为题进行授课。临床实践指南是指导医师进行临床实践的重要工具,也是期刊最重要的发表论文类型之一。针对当前系列杂志在指南发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培训班还邀请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龙教授分别以《临床实践指南概述》《临床实践指南的撰写规范和评价原则》为主题进行授课。老师们结合丰富的实例为学员们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受疫情所限,本次编辑业务培训班采用了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但这并不影响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培训期间他们认真听课、积极提问,在交流中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为期9天的培训班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课后学员大多反映本次培训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多元,既有对政策理论的解读,又有实际案例的操作分析,有助于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诚然,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对于我们编辑从业人员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每一位编辑都应牢固树立这一宏大目标,增强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成长为一专多能的编辑加,并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同时感谢学会期刊管理部、党办、对外联络部、财务处,特别是杂志社总编室的大力支持。


顾法明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述教授授课 

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授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