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学会:党建领航 聚力服务大众健康
发布日期:2021-08-20 10:36:35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这些顶级专家平时都是‘一号难求’,今天竟然来到了我们家门口”,群众激动地说。7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教授率领的武汉顶尖医学专家团队来到基层社区,开展面对面健康科普义诊、带教活动,这是武汉医学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组织开展的 “红色七月”首场健康义诊活动。

武汉医学会的前身是中华医学会汉口支会,成立于1925年,是一个有着96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医务人员自发组成的科技社团。现如今,学会已拥有58个专科分会,会员已涵盖武汉市以及周边的“1+8”城市圈的医务工作者。

近年来,武汉医学会大力实施“党建强会”战略,以党建引领为“主体”,强化学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武汉医学会理事会层面建立起功能型党支部,并将党小组延伸到各专科分会,发挥“红色头雁”的带动作用,弘扬裘法祖等老一辈医学科技工作者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全心全意为大众健康服务,极大提升了医学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促进学科发展,引领学术进步的同时,武汉医学会始终坚持服务大众健康的办会理念,认真履行社会职责。

2017 年,武汉医学会充分发挥拥有武汉地区医学专家资源的优势,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创建了“党建引领,医学会党员志愿者在行动”党建品牌,组织学会的党员专家志愿者利用健康日和休息时间,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和边远山区,开展以“党建惠民生、健康联万家”“医带医路,科技帮扶”“健康风向标”等为主题的为民服务活动,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授课、手术带教、教学查房等技术指导,同时向市民传播预防疾病的健康知识和生活理念,为提升市民的健康素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2020年8月,在中国科协的大力倡导和武汉市科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医学会以“党建领航 汇智健康科普”为党建品牌抓手,成立了首个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命名的科普工作室——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邀请武汉地区首批91位医学大家组成工作室专家团队,开办《健康科普云课堂》,围绕百姓最关心的健康话题,开展权威的健康科普宣讲,通过微博、抖音、人民网等直播平台进行传播,同时将视频编辑成《健康武汉在行动》音频,于黄金时段在电台播放,并以“十问十答”形式制成短视频,向青年群体普及健康知识。截至目前,陈孝平、张定宇等15位知名专家已走进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向百姓讲授健康知识,传播伟大的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受众高达千万人次,已成为最受大众欢迎的健康科普栏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医学会组织开展了“医心向党迎百年,科普义诊护健康” 系列活动,组织医学专家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乡村等活动60余场,以健康科普义诊活动向党献礼,将学会科普义诊推向高潮,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文/黄晓刚 通讯员/林金国李雅琪 图/武汉医学会提供)(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5期)


“医心向党迎百年,科普义诊护健康”活动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