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基层儿科人才 服务老区百姓健康——记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西部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0 16:05:54 来源: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 作者: 浏览次数:

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主办,陕西省医学会儿科分会、榆林市儿科学会、子洲县人民医院协办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西部行”于2021年6月4-6日在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举办。本次西部行是中华医学会基层卫生人才培养送教下基层活动的一部分。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送教下基层,切实提高基层儿科医师业务水平,通过百姓义诊,真正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22位儿科专家在两天的活动中,开展了学术讲座、百姓义诊、查房指导、危重症救治技能培训、与基层医院领导及医护人员座谈等活动,榆林地区共计192名儿科医生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天有教授指出,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是儿科各学组的重要后备力量,历届儿科学组涌现了很多儿科学界的领军人物,希望儿科青年才俊努力担当,积极投身基层儿科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儿科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王教授还就基层儿科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巍表示,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要积极承担基层儿科人才培养的责任和义务,更好服务百姓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到子洲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宫国强和陕西省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陈艳妮表示,子洲县是革命先烈李子洲同志的故乡,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定点帮扶县,感谢本次活动来到子洲传经送宝。

专家们围绕儿童保健,脓毒性休克的治疗,危重先天性心脏病的识别与处理,如何早期识别免疫缺陷病,支气管哮喘的规范化诊治,难治性肺炎支原体的治疗,贫血的诊断思路,儿童血尿的鉴别诊断,儿童不同病原肺炎的特点,腹泻病的规范化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急性腹痛的鉴别诊断,流行性感冒危重症的处理等基层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进行了讲解并耐心答疑,与基层医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17名青委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来到子洲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专家们用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诊疗经验向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受到当地百姓热烈欢迎。

一位16岁女孩因反复发热一年半,持续发热一月,辗转多家医院未能查清病因。中国医科大学许巍教授仔细诊治后,用40分钟向家长详细解释了患儿病情及后续诊治建议,并书面记录下来交给家长。一位6岁男孩确诊为遗传性肾炎,患儿家长愁眉苦脸的找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仇丽茹教授,仇教授根据患儿目前的临床表现、基因突变位点及家系中其他患者的表型特征仔细分析,认为患儿病情发展速度相对较慢,通过规范的生活方式指导和治疗指导,患儿可以维持相对长时间的正常肾功能。仇教授告诉家长,孩子可以正常上学,未来可以正常婚育,耐心的对家长进行遗传指导。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家长了解到,孩子虽然有与生俱来的疾病,但在医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可以和健康的孩子一样拥有正常生活。家长喜悦地说:“长期压在我们心里的石头一下了被移开了,仿佛看到了太阳,重新有了生活的希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滕庆教授、天津市儿童医院的刘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西安市儿童医院的苏宇飞教授还与榆林市医院领导来到子洲县人民医院,和子洲县医院儿科主任及医务人员就基层儿科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护人才质量提高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刘洋教授和苏宇飞教授还分别围绕新生儿复苏和儿科基础生命支持进行了讲课,并现场演示了儿科危重症处理流程。

参加本次活动的基层儿科医务工作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提升了对儿科学的认识水平,拓宽了思路,树立了信心,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中华医学会基层卫生人才培养送教下基层活动将继续贴合基层实际需要,为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临床诊疗水平,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