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 ——中华医学会首届“医疗鉴定工作质量评估会”在皖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09 16:08:20 来源: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2-24日,中华医学会首届“医疗鉴定质量评估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规范•提高”,中华医学会医鉴办主任李国红主持会议。

李国红表示,二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广大医学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各地医学会高度重视国家赋予的医疗鉴定这项法定职能,从零起步,行而不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然而,对标医学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各地医学会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的能力还有不足,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新时代背景下,医学会医疗鉴定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社会发展的大局,其中最迫切、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全面提高鉴定工作质量,适时确立并实施周期性鉴定评估制度有其历史必然性和必要性。

会议期间,来自国内19个省份的 25名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组对首批25个省级医学会的鉴定工作进行评估。评估专家认真审阅了各个鉴定机构提交的评估报告、鉴定书和支撑材料,对照中华医学会制定的《医学会医疗鉴定工作质量评分表》,从医疗鉴定工作的全局性、长期性、综合性考量,运用鉴定管理和专业知识,对医疗鉴定机构条件、专家库建设、制度建设、鉴定开展情况、鉴定书、鉴定结果运用以及其他相关事项分别进行论证,严格独立赋分。经过专家组客观科学、公正公平、逻辑缜密地评估论证,在首批被评估单位中,上海等6个医学会履行职责走在前,为民服务走在前,技术攻关走在前,学术研究走在前,领跑医疗鉴定工作。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评估标准设定严格,评估项目及分值设定合理,评估过程中对大家触动很大,评估结果既展示出医鉴工作接续奋斗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反映出医鉴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李国红对本次评估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评估专家的勤勉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为评估活动做出了示范,今后要坚持良好的作风,再接再厉,开展好市级医学会和受疫情影响地区省级医学会的评估活动。他强调,各地医学会要主动作为、苦练内功,有效运用评估成果,边评边改、以评促改,把评估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鉴定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推动鉴定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郑桂茹 齐瑞瑞)


评审专家交流

专家评审现场

现场评审专家合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