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巴医学大会召开——中华医学会与巴基斯坦医学会续签合作备忘录,深化“中巴医学走廊”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16 13:59:01 来源:中华医学会对外联络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巴基斯坦拉合尔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网站


11月11—13日,中华医学会与巴基斯坦医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巴医学大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顾法明,巴基斯坦医学会会长阿卜杜拉·哈米德·喀喀尔、前任会长萨尔玛·昆第、秘书长凯萨尔·萨迦德,第三届中巴医学大会组委会主席穆哈迈德·尼扎米·阿什拉夫、学术委员会主席姚克等多位中巴双方学会领导、医学界专家出席此次盛会。世界医学会秘书长奥特玛·克罗伊博,亚洲大洋洲医学会主席夸兹·瓦兹克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赵世人总领事在拉合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网站


赵世人总领事对中巴医学大会在拉合尔召开表示祝贺,称尽管由于疫情原因,中方许多专家无法亲临大会现场,但这无法阻断中巴两国医疗专家的医者仁心,无法阻断两国的医疗合作,更无法阻断中巴深厚情谊。中巴友谊源远流长,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前不久访华取得丰硕成果。中巴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在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基础上共同建设健康走廊。希望中华医学会和巴基斯坦医学会进一步协调资源,发挥潜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总领馆将努力推动两国医学交流与合作,助力建设健康走廊和中巴命运共同体。


王健副会长线上致辞


王健副会长表示,自2016年中华医学会与巴基斯坦医学会建立“兄弟学会”关系以来,两会作为“中巴医学走廊”的组织者、协调者和建设者,携手推进走廊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巴两国医学学术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有力地推动了中巴医学科学研究与诊疗技术的进步和医务人员往来。中华医学会愿与巴基斯坦医学会一道,继续推进“中巴医学走廊”建设,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享经验、共谋进步、共铸希望,造福于中巴两国人民健康,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穆哈迈德·尼扎米·阿什拉夫会长致辞


第三届中巴医学大会组委会主席尼扎米表示,巴中是好兄弟好伙伴,两国友好根植于人民心中。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离不开习近平主席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巴基斯坦医学会将同中华医学会一道,继续深化医学领域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国互信友好、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王健副会长与巴基斯坦医学会凯萨尔·萨迦德秘书长分别代表中华医学会、巴基斯坦医学会联合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推动两国的卫生与医学科学交流合作,促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具象化、实质化和深层化,弘扬中巴传统友谊,双方就提升中巴两国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药卫生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巴医学界友好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一致意见。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张英泽院士、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克教授就与巴方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中方和巴方的学者就两国外科学、骨科学、眼科学、放射医学、麻醉医学、重症医学、心脏病学、公共卫生学、妇产科学、医学教育和器官移植领域等11个专科议题交流学术经验。中方专家的学术报告广受巴方赞誉和高度认可。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郎景和院士作报告,

题为“子宫颈癌防治的形势和任务”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张英泽教授作报告,

题为“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微创治疗:理论和技术创新”。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姚克教授作报告,

题为“白内障的FLACS”。


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作报告,

题为“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现状”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黄宇光教授作报告,

题为“应加强麻醉学科的人才培养”


第四届中巴医学大会初步计划安排在2024年5月24—26日期间在中国上海召开。中华医学会和巴基斯坦医学会将在巩固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推进落实《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内容。双方学会将进一步完善常规合作机制,将学术交流活动放在首位,加强学术与医学人文交流,加快医学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促进中巴两国医务工作者的往来,携手为中巴两国人民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