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鉴质量评估为契机 促医学鉴定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医学会召开2022医鉴组长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2-12 19:03:40 来源: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 作者:杭州市医学会 浏览次数:



今年九月开始,中华医学会对全国医疗鉴定工作进行首次质量评估,浙江省医疗鉴定工作质量评估委员会专家组一行莅临杭州市医学会,开展高效严谨、系统全面的医疗鉴定质量评估工作,并在评估结果反馈中,对杭州医鉴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杭州市医学会医鉴中心在国内走在前列、省内起到的榜样示范作用表示赞赏。



为巩固成果、提质创优,促进杭州医鉴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医学会以此次医鉴质量评估为契机,于11月29日上午,召开2022年度医学鉴定专家组长座谈会。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景腾,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副主任王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徐鸣卉,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和信息化处沈兵,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长张莹尹,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策法规处长陈赛权,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长陶晶,浙江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张坚,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综合业务科长徐颂道,浙江省医学会医学鉴定部主任于香出席会议。杭州市医学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杭州市医学会副秘书长乐燕娜主持会议。杭州市各医疗鉴定组组长及学会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医学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市医学会驻会副会长、秘书长邓旻作《杭州医鉴二十年暨2022年度医疗鉴定工作》汇报,从总体概况、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医鉴结果分析、特色亮点、品牌打造、存在问题等六方面介绍了学会医鉴工作的历史沿革、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不足。

现场专家组组长代表交流发言,从客观公正的立场,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学会医鉴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与愿景,为杭州医鉴不断做深、做实、做细贡献智慧与力量。

浙江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张坚肯定了杭州医鉴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全国医鉴质量评估的意义和其他省市的优点,希望浙江医鉴、杭州医鉴对标对表取长补短共同打造全国医鉴优秀品牌。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副主任王雷充分肯定了学会医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成绩与能力,并向各位专家对于杭州医鉴水平及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专家们提出了充分发挥专长、补齐法治思维短板、强化案例运用分享的三点意见。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陶晶处长从主管部门角度分享了对医鉴工作的体会。通过过程抓、结果抓、闭环抓“三抓”,以鉴促改,提升医疗安全质量;此外,医疗鉴定还起到了“一抓手、三桥梁”的作用,即医疗质量管理抓手,医患沟通桥梁、原因结果关联桥梁、法律医疗互动桥梁。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处陈赛权处长,用感谢、感动、感想为题眼,阐释了他对医鉴工作的思考。对学会和医鉴专家们辛勤付出的感谢;对医鉴过程的专业、客观、规范,以及学会医鉴工作量大、质高的感动;对医鉴案例库开放共享、事故纠纷预防在前治本为先以及探讨案件积压解决方案的感想。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邵景腾副院长,从工作效率、质量水平、程序规范性、创新开展医疗咨询关口前移等方面,充分肯定了学会医鉴工作。并从执业人员学历、专业性、工作对象情况三方面发掘法院与医院的共同点,提出两院对“公正效率”有着一致的追求,可以携手合作、并肩同行,一起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张莹尹处长,受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书记、副主任、杭州市医学会会长应旭旻委托,感谢各位专家组长对学会医鉴工作的支持,并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鉴定程序要合法合规,按照新出台的条例规定,严格规范履行鉴定程序,始终做到依法依规的工作前提,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公平公正的工作结果。

二是鉴定专家库要动态管理,专家遴选要做到,制度为基、执行为砖,以德为先、自下而上、主动作为,真正发挥医鉴专家的作用,促进医鉴质量的持续提升。

三是鉴定工作要提升效能,在规范做好医鉴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快进度,缩短鉴定等待时长,减少积案。

四是要做好医、教、研融合,以共性突出问题为导向,以20年医鉴案例经验积累为基础,归纳梳理、以鉴促改,在住培学员培训、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医企融合发展三个领域共同探索,做好杭州医鉴后半篇文章。

风劲扬帆正当时,杭州市医学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秉承“专业、学术、服务、创新”宗旨,坚持“汇合”理念引领,汇聚力量、合一共融,继续发挥医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努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与各位专家组长及医鉴同仁一起,携手推进杭州医鉴工作在依法依规、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