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和水质、补钙、喝酒有关吗?会导致癌变吗?
发布日期:2022-12-02 19:20:07 来源: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

  很多人体检无意发现长了肾结石,或因为腹痛、血尿查出肾结石,心中难免会有疑问,为什么我会长肾结石?是不是和喝的水有关,是不是因为补钙引起的,会不会和喝酒有关呢?



今天我们就来解答一下困惑人们已久的这些问题。


一、肾结石与水质有关吗?

大家往往认为肾结石和水质有关。

在美国有一个比较大宗的调查,选取了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水质比较硬,一个地方水质比较软,并且这两个地方相距很远。调查在这两个地方长期生活的人群的结石发病率,结果发现,水质软的地方比水质硬的地方,结石发病率要高,但高得不是很多。

由此看来,水质不是引起结石的根本原因,水质硬也不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现在认为结石是一种代谢病,跟人的体质有关系,每个人的身体代谢素质不一样,就像不同的水一样,有的水烧完之后水壶很难长水垢,有的可能烧几次,水壶里就出现一层水垢。人体也一样,肾相当于一个大的过滤器,通过肾实质过滤后,没用的东西随尿最后就排出体外了,有的人就容易代谢沉积,结晶沉积后,时间久了就形成结石了。

从流行病学来看,小孩和老人长肾结石的少,肾结石发病高峰一般都是青壮年,因为他们代谢旺盛,难免会出现问题。

那么,代谢出现了什么问题呢?目前还没搞清楚。目前认为肾结石是多因素致病,在代谢异常的基础上,饮食、气候、特殊的工种、接触的环境、肥胖、营养不良等,都可能会诱发结石的生长。


二、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

绝大多数结石里都含有钙,以草酸钙为主。

西方国家做了对比研究,一组人群正常摄入钙,一组人群额外补钙,另一组人群剥夺钙,发现剥夺钙的人群结石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另外两组。

基础研究还发现,剥夺钙,减少钙摄入后,身体意识到自己缺钙后,钙库就会被动员起来,要释放钙出来,而此时往往会释放过量。咱们都知道人体骨骼中含有钙,钙是骨骼的主要成分,骨骼中的钙释放过量后会导致骨质疏松。

由此看来,正常摄入钙或额外补钙,不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但也不要过量补钙,适量补充,满足人体正常的需要量即可,另外注意要尽量限制草酸的摄入。


三、喝酒会导致肾结石吗?

人们常说喝酒走肾,是因为酒有利尿的作用,尿排出去后身体就会处于缺水的状态,大量喝酒后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找水喝,说明体液被超级浓缩了,体液浓缩后,晶体就容易析出来,时间久了,晶体析出得多了就会形成结石。如果本身体内就有小结石,那么喝酒后可能就会导致结石长大。

原来结石和水质,和补钙没有明显的直接关系,喝酒是可以引起结石的,所以,对于结石的高危人群,要减少喝酒。

那么,体检发现肾结石后,自身没有什么症状,需要治疗吗?


四、体检查出肾结石需要治疗吗?

体检发现肾结石后,要观察结石的生长速度,如果结石不大,长得也不快,彼此相安无事,没什么症状,不用恐惧,可以先观察看看。如果结石逐渐在长大,在出现并发症之前,其实是可以提前治疗的。

那么,肾结石可能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呢?肾结石长到一定重量时,有可能自己会突然脱落,比如脱落到输尿管,导致尿路梗阻。尿路梗阻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忽然腹痛,疼得非常厉害,有的还伴有高热和血尿等,这时候就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去除结石,解除梗阻,避免肾积水、败血症、肾功能衰竭等的发生。



看来体检发现肾结石,也不一定着急去治疗,可以先观察,那么很多人就问了,小的结石长时间在体内会不会引起癌变呢?


五、肾结石会引起癌变吗?

有两种情况:

一是长了结石以后这种慢性刺激,慢性炎症,可能会导致癌变,但是在临床上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碰到过,绝大多数国内、国外的同道也没有遇到,因此应该只是理论上的可能吧。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结石和肿瘤并存,刚开始看到了结石,没看到肿瘤,在治疗结石的过程中发现还有肿瘤,不能认为是结石导致了肿瘤。也有先长了肿瘤,继发长出来结石的情况,就是结石完完全全是由肿瘤引起来的。

所以单纯结石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不会造成恶变。

作者:张 弋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王立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