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港澳台事务专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5 20:13:4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月24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港澳台事务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赵玉沛会长出席,主任委员乔杰院士主持会议。

  根据《中华医学会章程》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中华医学会决定设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港澳台事务专家委员会,协助理事会开展专项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港澳台事务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共26名,其中顾问2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委员18名,委员中有4名45岁以下的青年代表。根据工作需要,专家委员会聘请委员李姣兼任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对外联络部赵伟立任委员会副秘书长。

  赵玉沛会长指出,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项工作都上了新的台阶。希望委员会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和建设性,加强统筹谋划,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创新交流方式与方法,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医学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医学领域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主任委员乔杰院士表示,“联络华洋医界,巩固医家交谊”是学会建会之初的宗旨之一,学会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宗旨,并在推动国际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二十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赵玉沛会长提出学会要“树立国际观念,发出中国医学时代强音”,明确了以打造世界一流学会、世界一流期刊为目标。专家委员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全球卫生治理之中,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医学的时代强音。

  副主任委员顾法明介绍了委员会工作情况,并提出专家委员会可从指导学会进一步完善外事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国际化人才梯队培养;加大国际舆论宣传,发出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民间外交作用,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加强资源统筹等五个方面重点推进工作。

  委员们积极为专家委员会的发展建言献策。顾问韩德民提出,要加强强国建设,在国际新形势下积极发挥大国引领作用。副主任委员姚克表示,医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的有效手段。委员贾伟平表示,希望通过专家委员会平台,更好地展现我国医学成就。委员黄宇光表示,要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学术交流中确保国家的核心利益得到保障。委员李姣表示,要为拓宽国际医学合作与交流履职尽责,积极作贡献。

        会议强调,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学会全体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五四、王健、李国勤、顾法明、郭伟华、姜永茂、王大方、杜治琴等参加会议。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顾问

刘德培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顾问

韩德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主任委员

乔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副主任委员

陈赛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副主任委员

王伟

华中科技大学

副主任委员

张抒扬

北京协和医院

副主任委员

姚克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副主任委员

顾法明

中华医学会

委员

于金明

山东省肿瘤医院

委员

贾伟平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委员

刘建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委员

许树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委员

陈小春

湖南省政协

委员

魏新刚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委员

毛颖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委员

张学军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委员

李真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委员

肖海鹏

中山大学

委员

柯杨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委员

黄宇光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委员

黄晓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委员

管向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委员

毛琛

南方医科大学

委员

曲波

中国医科大学

委员

李姣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委员

杜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