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07 15:07:59 来源:中华医学会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赵玉沛会长出席,主任委员李五四主持会议。

根据《中华医学会章程》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中华医学会决定设立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协助理事会开展专项工作。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共25名,其中顾问1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委员18名,委员中有4名45岁以下的青年代表。根据工作需要,专家委员会聘请副主任委员吴沛新兼任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党群办公室吕亚雯任副秘书长。

赵玉沛会长指出,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项工作都上了新的台阶。医学发展到今天,医学人文和学风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工作,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专家委员会责任重大。专家委员会要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秉承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医学人文和科学精神,倡导优良学风和科研诚信,优化学术交流环境,促进医学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主任委员李五四表示,专家委员会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做到为理事会科学决策服务,为学会会员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科学技术、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要选树先进典型,构建良好医学人文环境;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完善医学科学共同体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行为规范,营造良好学风环境;要组织开展行业医学人文、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政策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委员们积极为专家委员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吴沛新讲道,专家委员会使命光荣,要“顶天”,坚持思想引领;要“立地”,坚持守住底线;还要“全力”,全心全意为学会、委员、会员、行业服务。委员蒋海越谈道,委员们要从我做起,弘扬新时代医学人文精神,树立良好的学风,坚守科研诚信,要给同行做榜样。委员杨洋表示,要立足岗位,以人文传承为保障,塑造行业精神;以人才资源为依托,加强学风建设;以服务发展为要务,主动担当履职。委员田卫东讲道,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在医学科学研究伦理体系建设、医学科研诚信、生物资源安全管理、医学科学研究行为规范、医学学术评价规范等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委员邓蕊讲道,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生命伦理学、临床科研伦理方面承担教学任务,也参与了多家单位的伦理审查工作,要与委员们精诚合作,共同推动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的发展。

会议强调,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学会全体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五四、王健、李国勤、顾法明、郭伟华、姜永茂、王大方、杜治琴等参加会议。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顾问

贺福初

军事医学科学院

主任委员

李五四

中华医学会

副主任委员

李国勤

中华医学会

副主任委员

李为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副主任委员

吴沛新

北京协和医院

副主任委员

周军

中日友好医院

副主任委员

奚桓

北京医院

委员

刘志红

浙江大学医学院

委员

王福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委员

马建辉

华中科技大学

委员

杨洋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委员

范永升

浙江中医药大学

委员

蒋海越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委员

仇杰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

委员

叶玉泉

河北省人民医院

委员

田卫东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

委员

刘新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委员

朱淑芳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委员

夏维波

北京协和医院

委员

马群

上一届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巡查专员

委员

李秀芳

上一届医学人文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巡查专员

委员

冯梅

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第二人民医院

委员

邓蕊

山西医科大学

委员

崔丽萍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委员

彭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