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反对世界医学会要求世界卫生组织给予台湾观察员资格的抗议信
发布日期:2022-05-20 09:22:26 来源:中华医学会对外联络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尊敬的世界医学会会长海蒂·斯坦斯米伦医生、世界医学会理事会主席弗兰克·乌尔里奇·蒙哥马利医生,

我会注意到世界医学会网站发布了题为“世界医学会敦促世界卫生组织向台湾敞开大门”的新闻。作为世界医学会的理事成员,中华医学会有资格、有义务也有权利向您阐述我会的观点和立场。

从法律的角度,世界医学会不应将乌克兰问题和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混为一谈。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是否应该和有权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与俄乌冲突没有任何关系。世界卫生组织是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组织,与世界医学会非政府组织的性质不同,因此不能把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医学会的参与资格进行混淆。每一个主权国家的组成部分都没有资格,以自己的名义,尤其是以主权国家的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及成为国际卫生条例的缔约方,这一点不论是对于作为中国领土组成部分的台湾地区,还是对于其他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组成部分都不例外。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人民是中国人民不可分割的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原则处理关于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各项活动,包括《国际卫生条例》等有关事项。此前,为了使台湾地区人民的健康权得到保障,中国政府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已经寻求到了使台湾地区以适当方式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办法,是民进党执政后的台湾当局,背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试图违反国际法原则,谋求台湾地区以主权国家身份或比照主权国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因此台湾地区无法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本身是由台湾当局造成的,而不是由中国政府造成的。

在事实层面,台湾医师公会声称无法与世卫组织进行沟通,此言不实。在中国政府的妥善安排下,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获取信息毫无障碍,台湾医师公会所谓“国际防疫缺口”实际上并不存在。中华医学会已经多次通过书面形式和会上发言的形式,向世界医学会提供了中国台湾地区医疗技术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数据。如您希望了解,我们可以向您提供更新的数据。

本着友好、真诚的态度,作为代表中国近千万医务工作者的国家级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再次敦促世界医学会能够尊重一个中国的事实,保持国际非政府组织的独立性,避免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致礼,

中华医学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