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到中年容易长肚子,可能和这个有关
发布日期:2022-09-16 14:33:15 来源: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



“大腹便便”是困扰很多中年男性的问题。为什么男性到中年这么容易发福?普遍认知里,我们会觉得这跟生活压力大、饮食没规律、睡眠不良和缺乏运动有关,但除了这些之外,肥胖其实还跟男性体内的雄激素——睾酮有着密切的关系。

睾酮是雄激素最主要的成分,也是人体最重要的性别荷尔蒙,男女性体内都可以产生,但在睾酮水平上,男性比女性要高得多。

睾酮的主要作用是促进男性特征出现,对精子的产生及其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有研究发现,睾酮对于强化男性肌肉和保护身体健康如血糖控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脂肪分布、抗感染、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等均有积极作用。


睾酮水平和男性体重相互影响



一般来说,睾酮水平降低会导致男性体重增加,但这种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与不同的年龄阶段有关。

青春期发育时,若男性出现睾酮水平下降,部分青少年会变得瘦弱、体重减轻,这是由肌肉量不足和骨密度下降导致的。但睾酮水平低也容易导致脂肪堆积,故一些青少年容易在肌肉量不足和骨密度下降的同时出现肥胖,成为一个“虚弱的胖子”。

而在中老年时期,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体内的睾酮水平逐渐下降。当睾酮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也可导致脂肪组织尤其是内脏脂肪增加,进一步导致机体对瘦素不敏感,发生瘦素抵抗,使得瘦素无法发挥抑制脂肪合成和促进脂肪分解的作用。

也就是说,睾酮水平下降会导致瘦素抵抗,从而加重肥胖。此外,肥胖也会进一步导致睾酮水平降低,两者是相互影响的关系。


睾酮如何影响男性体重



睾酮主要通过增加骨密度、促进肌肉生长和减少体内脂肪含量这三个生理作用影响男性的体重。

1.增加骨密度

雄激素对骨骼系统发挥作用的机制目前还不清楚,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睾酮在维持人体骨密度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青春期发育时,男性体内睾酮水平上升。在睾酮的作用下,男性身高突增,同时睾酮促进钙盐沉积的作用表现出来,使青春期男性的骨质变得致密。此时男性的骨骼会变得强壮,体重随之增加。但如果睾酮水平降低,则会导致骨量减少,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增加骨折发生的概率。

2.促进肌肉生长

睾酮还可以促进肌肉量的增长,使青春期男性的肌肉变得发达,体重也自然增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睾酮制剂可以被当作“兴奋剂”使用。世界运动史上曾多次出现“兴奋剂”丑闻,不少是运动员使用了睾酮制剂,用于提高肌肉量和血红蛋白浓度,从而提高耐力。

3.减少体内脂肪含量

多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睾酮水平与肥胖程度呈显著负相关关系。研究表明,睾酮增强了去甲肾上腺素刺激的脂肪分解,这种机制可能与β-肾上腺素能受体数量的增加有关。研究人员发现,在雄激素受体缺陷的小鼠中,雄激素作用的脂肪分解能力的降低是导致内脏脂肪增加和迟发性肥胖的主要原因。

简而言之,睾酮可以通过抑制新脂肪细胞的分化和形成来影响脂肪的生成过程,若是睾酮缺乏,则会促进脂肪细胞的发育,导致体重增加。


影响睾酮分泌的三个因素

最后,我们来了解一下容易导致睾酮分泌减少的几个常见原因。

首先是年龄的增长。男性30岁后睾酮水平就开始自然下降,40岁后每年都会降低1%~2%,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其次是肥胖。肥胖会增强男性体内芳香酶的活性,这种酶可以促进睾酮转化为雌激素,从而使得睾酮水平降低。同时,这个过程会抑制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功能,最终导致睾酮释放减少。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如缺乏睡眠、压力太大及缺乏微量元素(如锌、维生素D)等,这些都会影响睾酮的生成。

最后是错误地使用睾酮药物。从罗马时期开始,人们就对睾酮的生理作用进行研究,直到20世纪,睾酮激素才被提取出来,并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作为一种注射制剂使用。随着对睾酮功能的研究更加深入,睾酮的滥用情况也变得严重。

如果不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可能不仅会使睾酮低的问题加重,还会导致出现其他不良反应,如睾丸萎缩、精子的生成和功能障碍及前列腺功能紊乱等。

睾酮的生理功能广泛,尤其对于男性来说,贯穿了男性从胚胎发育到衰老的一生。

如果你已经步入中年,年龄在40~50岁,并且出现了容易疲劳、白天经常打瞌睡、肌肉萎缩、睡眠障碍、腹部肥胖、毛发脱落及抑郁、焦虑等症状,可以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及激素水平检测,寻求专业医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忌随意自主服用激素类药物。


作者:肖恒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王   涛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