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就开始发育了?这可能是“微小青春期”
发布日期:2023-02-02 14:53:04 来源: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

小贝有一天忽然发现,自己6个月大的儿子出现了阴茎勃起的现象,这可把她吓坏了,难道是性早熟?

不过医生检查后告诉她放心,这种情况并不是性早熟,而是一种婴幼儿早期的正常生理现象,医学上叫做“微小青春期”。

只听说过孩子长到十五六岁才会进入青春期,这微小青春期又是什么现象呢?



一、微小青春期的定义

微小青春期相当于是青春期的前奏,模拟一下青春期的生长发育情况。

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可能会出现一些看上去异常,但实际上正常的身体现象。孩子此时呈现的身体情况与青春期时身体的发育状况非常相似,因此被叫做“微小青春期”。

这其实是婴幼儿都会经历的正常情况,就好像是孩子长大经历青春期之前的一个小预热,家长其实不需要太过担心。一般男孩在6个月以后,身体的这些状况就会慢慢消失,而女孩一般会持续到1周岁,个别会持续到2岁。

但如果超过上述年龄,孩子这些青春期身体状态仍未消失,甚至趋于严重,那很可能就不是微小青春期现象了,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既然微小青春期是正常现象,那它是怎么形成的呢?


二、微小青春期的成因

微小青春期是人体内系统调试运行的结果。

孕妇在妊娠晚期即将分娩时,母体中的雌激素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身体产生影响。即使孩子出生后,体内也会残留一部分的雌激素,这是新生儿的一种常见现象,但不是每个新生儿都会表现得特别明显。

当脐带被剪断以后,孩子的身体彻底脱离母体,快速建立了下丘脑-垂体-性腺的轴系。下丘脑刺激垂体,分泌出促性腺激素,刺激性器官发育和性激素的分泌,该轴系对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孩子刚出生时,下丘脑-垂体-性腺的轴系刚刚建立,还不太稳定,处于“试运行阶段”,导致体内激素水平一直处于高水平,与青春期发育期的激素水平差不多,使孩子的身体产生一些类似于青春期的发育现象。

就像是调试身体里的系统一样,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系经过调试,逐渐会趋于稳定。随着孩子身体里的性激素分泌直线下降,微小青春期状态将慢慢消失。



三、微小青春期的表现

每个孩子对性激素的反应不同,表现出来的身体状态也不相同。

一般情况下,男孩在高浓度雄性激素的刺激下,出现睾丸小幅度增大、阴茎勃起等情况。有些孩子的面部短时间内出现粉刺,但很快会自愈。

女孩在雌激素的影响下,一般会出现明显的乳房发育现象。如果雌激素浓度过高,也可能会出现像女性青春期月经那样的少量出血。

以上情况再生理上均是正常现象,孩子的表现不同只是个体差异。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如果孩子有疼痛或其他身体不适的情况,那就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如果孩子只有微小青春期症状,就可以放任不管了吗?


四、微小青春期需要持续观察

微小青春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但前提条件是确定孩子的状态是微小青春期。这就需要家长持续观察,看孩子的发育状态是不是越来越严重,有没有性早熟的现象,或者有没有造成其他疾病。

如果家长对孩子的状态不放心,建议前往医院,通过科学的检查来做出诊断。

先天性性腺功能减退的疾病,可在微小青春期状态时提前被确诊。在青春期,下丘脑会控制促进垂体分泌大量的促性腺激素,促使睾丸发育和分泌睾酮。睾酮维持男性的第二性征和性功能,但是某些先天或后天的疾病可导致睾酮缺乏,使男孩青春期发育迟缓,严重者可致性腺功能减退。这种疾病相对少见,每10万人中有1~10人可能发病,男女患病比例为4∶1。有极少一部分患者可在婴幼儿时期(出生6个月之内),通过激素分泌测定确诊。由于婴幼儿6个月之内的激素分泌水平很高,与正常青春期状态差不多,此时检测,结果比较明确。若测定的结果有病变的倾向,应及时干预、治疗,这对患者控制病情非常有利。



微小青春期,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正常现象。家长不要过分慌张,但也不能毫不在意,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它。生活中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身体状态,必要时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作者:余  哲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审核:徐  浩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副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