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术后进行乳房再造,可重塑女性优美曲线!
发布日期:2023-03-29 10:42:53 来源: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

  调查发现,国内乳腺癌手术治疗中,乳房全切率大约在70%左右。

乳腺是女性的第二性征,很多女性在乳房全切后会失去自信,认为身体存在缺陷,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

乳腺癌术后进行乳房再造,能重塑女性优美曲线,让患者重拾信心。

除了让患者更自信以外,乳房再造还有很多好处。

首先,穿衣服方便,一侧没有乳房,无法戴胸罩,只能戴义乳,义乳需要更换,乳房再造后就是自体的一部分了,比较方便。

第二,乳腺癌的预后相对比较好,很多患者能长期存活,再造一个乳房后,当患者所有的治疗结束后,可能就会忘记自己的乳房是缺损的了,忘记自己得过乳腺癌,就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对于家庭稳定和融入社会都是非常有利的,对患者心理上的安慰也会非常好。

那么,乳腺癌患者术后怎么进行乳房再造?成功率高吗?


一、乳腺癌术后怎么进行乳房再造?成功率高吗?

主要有两种再造方式,一种是自体组织再造,一种是假体组织再造。

自体组织再造就是自体组织移植,修补缺损部位,达到再造效果。能移植的部位比较多,可以把腹部的脂肪和皮瓣移植到胸部,也可以用臀部的臀大肌,还有背阔肌。偏瘦的人这些部位没有脂肪,用股部的组织也是可以的。



假体组织再造,就是用隆乳的材料,也就是假体,植入体内,帮助恢复乳房局部的缺损。



现在还有一种新的方法,就是从全身抽脂肪进行注射,再造乳房。脂肪注射再造乳房,对乳腺癌患者的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验证,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开展,需要研究以后才能向大家推荐使用。

目前,我国乳腺癌术后乳房再造率比较低,大约在10%左右,而在欧美国家,乳房缺失后再造率能达到50%。

乳腺癌术后乳房再造,自体组织再造和假体组织再造,成功率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目前统计的失败率不超过10%。


二、假体植入和自体组织移植有什么优缺点?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两者相差无几。

假体植入再造乳房手术时间比较短,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只要把假体移植到缺损乳房里就可以了,不用在别的地方再开刀,相对来说创伤比较小。

由于假体的配送还不能达到个性化的程度,目前都是用相似的乳房假体来进行移植,要对假体进行修剪,才能够让两侧乳房对称。

但是随着时间延长,女性健侧的乳房会出现下垂,那么两侧乳房就会不对称,不管是修复健侧乳房,还是修复患侧乳房,都需要再次进行修复,才能达到两侧对称。

而且假体也不是终身的,假体出现老化或者破裂需要进行更换。

自体组织移植再造乳房,需要把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或皮瓣移植过来再造乳房,比如用腹部的脂肪,要在腹部开一刀,局部会有疤痕,同时还会出现缺损。

自体移植后供区会存在一定的并发症,而且身体的损伤比较大,手术时间相对也比较长。如果供区出现了皮瓣坏死,就得全部去除,但是这种情况随着技术的进步已经越来越少了。

自体组织移植再造乳房,用的是自己的组织,终身不用更换,而且自体组织有一定的修复功能,两侧乳房容易达到对称,远期效果比较好。

乳腺癌患者术后怎么选择这两种方法?

一是看疾病的情况,术后如果做放疗,建议做自体组织重建,如果做假体组织重建,乳房切除后外面就是一层皮,做放疗容易出现包膜挛缩,外形会不好看;二是看患者的自身因素,比如胖瘦、脂肪多少等;三是看患者的经济状况,目前在国内,假体组织重建费用相对比较高,而自体组织重建费用相对会低一点。


三、乳腺癌患者术后都可以进行乳房再造吗?什么时候可以做?

理论上讲,只要出现了乳房缺损,都可以进行乳房再造。

对于比较晚期的,短期内有局部复发风险的患者,炎性乳腺癌或者IV期的乳腺癌患者,术后就不能做乳房再造了。还有不能耐受手术,比如有凝血机制障碍,或者患有结缔组织病的,也不主张做乳房再造。

那么,乳腺癌患者术后什么时候可以做乳房再造?

乳腺癌患者术后乳房再造,一种叫即刻再造,一种叫延期再造。

即刻再造就是做完乳腺癌手术后马上就做,做手术切除病灶后同时再造一个乳房,外形会更加好看。因为即刻再造时,乳房的皮肤和乳房的壳还在,再造后两侧乳房会比较对称,所以从美观学的角度上来讲,推荐做即刻乳房再造。

但即刻乳房再造要有一定的条件,一是疾病相对比较早期,二是腋窝淋巴结没有转移。如果患者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要先治疗,在根治的基础上做乳房再造,而不是在再造基础上去根治,所以治疗疾病是第一位的。

有转移的乳腺癌患者,术后需要做放疗,会对局部皮肤和假体造成损伤和变形,导致两侧乳房不对称,所以对于术后需要做放疗的病人,建议做延期再造。

延期再造,患侧的乳房完全缺失,再造一个和健侧乳房相对应的壳,偏差就会比较大,达到完全对称的可能性就小。

作者:蒋宏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乳腺外科学组委员

审核:宋国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