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女性患有乳腺增生,查出乳腺增生要不要治疗?
发布日期:2023-03-29 10:53:32 来源: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

  据统计,一场体检下来,10个女性8个有乳腺增生。

那么,乳腺增生到底是不是病?是怎么引起的呢?


一、乳腺增生是怎么引起的?

乳腺增生是病,但它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而是乳腺组织上皮细胞过度增生,长期以往增生的组织堆积起来,形成乳腺增生。



乳腺是雌激素的靶器官,当内分泌紊乱,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时,雌激素便会作用于乳腺,刺激乳腺细胞和导管增生。

乳腺增生以后,不能完全消退,也就是复旧不良,便会形成肿块,触摸乳房时能摸到小疙瘩,伴有乳房胀痛,这是乳腺增生典型的两大症状。

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导致乳腺增生呢?

比如:过多摄入脂肪,高脂饮食,会增加雌激素对乳腺细胞作用的敏感性;过多摄入高热量食物会导致肥胖,肥胖容易造成内分泌紊乱;三高,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女性,内分泌容易紊乱;吸烟、喝酒会造成体内雌激素升高;不良情绪、压力过大,会造成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分泌增多。

看到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百分之七八十的女性都有乳腺增生了。

那么问题来了,查出乳腺增生到底用不用治疗呢?


二、查出乳腺增生需要治疗吗?

乳腺增生较轻,平时乳房疼痛不严重,随月经周期有波动,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

为什么乳腺增生会随月经周期波动?

快要来月经时,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增高,乳腺导管上皮开始增生,乳房就会肿胀。月经来了之后,雌激素水平很快下降,对乳腺的作用迅速减轻,原来肿胀的乳腺导管和小叶就会萎缩、消肿,胀痛就会明显减轻。

这种情况不用吃药,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来缓解乳腺增生,比如做扩胸运动、按摩乳房,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雌激素停留在乳腺细胞的时间就会缩短,很快随血液流走了,对缓解乳腺增生有帮助。



乳腺增生的时间比较长,症状比较重,能摸到疙疙瘩瘩的肿块,乳房胀痛,影响生活了,这时候需要治疗。

乳腺增生目前主要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口服或外敷,还可以配合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E口服治疗,对调节体内雌激素有帮助。

治疗乳腺增生原则上不推荐使用西药,因为治疗乳腺增生的西药有很多副作用。

乳腺增生通过治疗能治好,但治疗好了或好转了,容易复发或加重,因为导致乳腺增生的根本原因是内分泌紊乱,影响内分泌的因素有很多,控制不好,就会复发或加重。


三、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很多女性有了乳腺增生,因为疼痛睡不好,吃不好,心情也不好,摸到乳房有肿块老担心会癌变,变得非常焦虑、爱发脾气,对心理和精神造成很大的影响。长期以往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免疫力下降可能又会加重乳腺增生,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有了乳腺增生不要有心理压力,不要老担心会癌变,乳腺增生90%不会癌变,别把它当回事儿,用平和的心态面对,良好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才是治愈乳腺增生的良药,不过也要定期去医院复查,即使癌变了,也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除了定期去医院检查外,在家也可以自检乳房。


四、女性如何自检乳房?

面对镜子,看看乳房有没有凸起或凹陷,两侧乳头是不是水平对称,乳头方向有没有改变,乳房有没有红肿,乳头有没有溢液、溢血。

看完之后,四指指腹平放在乳晕外侧,绕着乳晕转三四圈,再逆针转三四圈,检查肿块有无变化。

接着再检查一下乳晕处有没有肿块,轻轻地挤一下乳头看有没有溢血、溢液。

最后,摸摸腋窝底下有没有肿大的淋巴结。



一般在月经的第7-10天自我检查乳房比较好,比如1号来月经,7-10号自检,这时候乳腺的状态是最好的,最能反映真实的状态。

自检乳房,如果发现乳房肿块变大或变硬了,乳头有流水、流血现象,或者腋窝摸到肿大的淋巴结,赶紧到医院就诊。

乳腺增生不可怕,乐观对待,健康生活,定期复查,自检乳房,如需药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是完全可以治好的,也是能预防复发的。

作者:骆成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乳腺癌学组委员

审核:宋国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