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切除+术中放化疗,能减少脑胶质瘤复发和转移?
发布日期:2023-03-29 11:02:02 来源: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

很多人都知道,得了恶性肿瘤以后往往需要放化疗,有的是在术前做,有的是在术后做,都是为了有效地控制肿瘤复发和转移。

还有一些恶性肿瘤,可以在术中进行放化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脑胶质瘤术中放化疗的问题。

先来简单认识一下脑胶质瘤。

脑胶质瘤是脑内胶质细胞发生的肿瘤,大部分发生在大脑,也有一部分发生在脑干和小脑,脑胶质瘤大部分是恶性的,以往WHO把脑胶质瘤分成IV级,I级和II级偏良性,III级以上偏恶性,其中IV级最恶性,由于形态变化大,又称为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简称GBM,占脑胶质瘤60%以上。



脑胶质瘤目前国际标准治疗是手术、放疗和化疗,通常手术后,III级以上的同步放化疗,就是放疗和化疗同时进行,然后做维持期化疗。


一、脑胶质瘤术中放化疗的目的是什么?具体是怎么做的?

脑胶质瘤手术切除时,特别是胶质母细胞瘤,在显微镜下切除干净之后,瘤腔外7厘米都会有肿瘤细胞存在,肿瘤细胞最多的地方是在瘤腔外2厘米内,90%的病人复发都是在瘤腔外2厘米内。显微镜下切除干净后,接着进行术中放化疗,可有效防止复发。

脑胶质瘤患者只要有手术的可能,为预防复发,就可以采用术中放疗或者化疗,主要选择局部的恶性脑胶质瘤,对于弥散性的或者多发性的不太适合。

术中放疗和外放疗的射线是不一样的,外放疗一般用的是电子线,术中放疗用的是弱X线,能量很低,穿透性很差,穿透2厘米后可能就衰减了,所以对周围的脑组织没有影响。

弱X线对于瘤腔2厘米内的肿瘤作用很强,弱X线的生物学效应比一般的X线要高2倍,产生的杀伤作用很大,局部剂量很大,杀死肿瘤细胞就会很有效。

但弱X线的剂量是有限的,术中不可能给很大剂量,否则病人难以承受,所以需要后续补充治疗。



术中化疗,有一个载片,里面含有化疗药,把载片贴在瘤腔上,载片崩解掉之后,化疗药可以缓慢释放,最远可以到达瘤腔外7厘米处,肿瘤局部的化疗药物的浓度,是静脉或者口服药的110倍,杀伤力增加很多,从而达到局部控制肿瘤的目的。

那么,术中放进去的化疗片需要取出来吗?其实是没有必要取的,化疗片可以崩解,药物缓慢地释放出去,大概6-8周就消失了。术中放了化疗片的病人,手术之后做CT、核磁会看到化疗片崩解时释放了很多气体,这些是药物载体崩解的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二、脑胶质瘤术中放疗和化疗是一起做吗?

术中放化疗可以单独做,也可以一起做,需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来定。

如果肿瘤特别大,肿瘤恶性程度特别高,只做放疗效果是有限的,因为放疗球的最大直径是5厘米,如果瘤腔外7厘米处还有癌细胞,放疗球不能完全覆盖,在没有覆盖的区域,可以用化疗片贴附进行补充,从而达到控制整个瘤腔的目的。

所以术中放化疗是否同时进行,一是看肿瘤的性质,二是看肿瘤的范围有多大,根据情况进行选择。

根据统计显示,脑胶质瘤患者术中进行了放化疗,复发率会下降,生存期会延长。


三、脑胶质瘤术中放化疗有风险吗?

风险肯定是有的,每增加一个治疗手段,手术时间就会延长。

根据瘤腔大小不一样,放疗球直径从0.5厘米到5厘米,需要照射到所有面,等于手术中,颅内又多暴露了几分钟到几十分钟,所以感染、发烧的几率可能会增加。

化疗片也一样,它是一个外来的植入物放在人身体里,也会增加这种风险。

但是只要把剂量控制到一定程度,比如放射的剂量,或者化疗片的数量控制好,大多数病人反应良好。


四、脑胶质瘤患者术中进行放化疗后,术后还需要放化疗吗?

术后还是需要进行放化疗的。

脑胶质瘤术中放化疗主要是局部控制,剂量是有限的,但是肿瘤细胞会跑到瘤腔外7厘米,还会通过脑脊液播散到脊髓或脑的其他部位,还有可能沿着脑白质或脑血管播散得更远,所以术后还是需要放疗和化疗的,防止远处转移,对全脑也是有好处的。

作者:韩小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王佳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