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吃肉、不能喝奶?前列腺癌放疗问题你了解吗?
发布日期:2023-03-30 16:09:06 来源: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

  前列腺位于膀胱出口,如果得了前列腺癌,前列腺就会变大,从而挤压尿道引起尿频、夜尿增多等症状。



严重的病人会出现尿潴留,尿液排不出来就需要插尿管来导尿。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引起肾积水,导致肾功能损伤。

如果侵犯到膀胱,它还可以引起尿急、血尿。如果浸润到直肠,还可以引起血便。如果转移到骨骼、肝脏、肾脏等身体的其他位置,还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

对于这种癌症来说,放射治疗的疗效很好。很多早期的病人不做手术,通过单纯的放射治疗就能彻底治好。即使发生转移,放射治疗作为一种辅助疗法,也能起到很好地减轻症状、延长病人生命的效果。

所以,放射治疗对于前列腺癌来说,至关重要!


一、前列腺癌病人放射治疗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放射治疗之前首先要注重两点。

第一点就是膀胱的容量要恒定,膀胱容量的大小会影响前列腺的位置。

一般我们要求病人先排空膀胱,然后喝水500毫升,半个小时以后再做放疗。有的老年人喝不了500毫升那么多,喝多少无所谓,只要能保持一个恒定的状态就可以了。    

当然直肠也一样,直肠内容物的多少也会影响前列腺的位置,所以要保证做放疗的时候排空大便,直肠对前列腺位置的影响就会降到一个最低限度。


那么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因为前列腺癌病人很多都是老年人,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他们可能长期服用抗凝药来预防脑梗死,不少病人就会问放疗前需要停用抗凝药吗?

答案是不需要,如果一旦停药,发生脑梗死的话,给病人造成的危害会更加严重,除非病人有严重出血等其他的停药指征,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停用抗凝药的。


二、前列腺癌在放射治疗过程中,饮食要注意什么?

其实对于前列腺癌病人来说,放疗过程中没有太多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主要是听从医生的意见,保持大便通畅,多喝水保持尿道清洁就可以了。

另外想提醒一下,很多病人在网上或者是民间传说中听说,放疗的时候不能吃肉、不能喝奶,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放疗期间一定要保持营养平衡,含蛋白的食物要多吃点,否则可能会耐受不了放疗。



还有一种民间说法,长期大量进食肉类会增加前列腺癌的患病率,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点。

首先检索文献没有发现这样的定论。第二,已经得了前列腺癌,再怎么不吃肉也不可能预防前列腺癌了。第三,放疗、内分泌治疗等治疗手段跟上去以后,食物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病人最需要做的就是遵医嘱治疗,按时来医院复诊,保证疗程充足就可以了。


三、前列腺癌放射治疗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放射治疗是一个局部治疗,局部治疗主要影响到前列腺、尿道、膀胱颈,还有直肠的前壁,其他位置几乎不受影响。

尿道和膀胱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放疗期间可能会出现尿频、尿急,甚至个别时候有点尿血,这些问题都不大,做完放疗两三周以后就可以逐渐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直肠的放疗反应,可能出现下坠感,大便次数多,但是这些症状在放疗结束两三周以后也可以逐渐恢复到原来状态,恢复过程因人而异,有的人可能需要几个月,偶尔有点大便带血,可按痔疮处理,必要时排除直肠癌的可能。



我们比较担心的就是做完放疗以后半年,甚至一年或两年以后,出现严重的放射性直肠溃疡,病人表现为长期的脓血便、下坠感,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

在旧的放射治疗技术年代,它的发生率大概能达20%-30%,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庆幸的是,现在用的图像引导下的调强放疗,这种放射性直肠溃疡的发生概率已经降到了1%以下,所以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


四、前列腺癌病人在根治性放疗后如何随访?

一般来说在放疗后的前两年,每三个月做一次PSA检测就可以了,两年以后半年做一次,如果一直都没有问题,等时间再长一些,一年做一次都可以。

那么很多朋友会问,这个PSA是什么呢?

PSA是前列腺的一个特异性抗原,是前列腺癌细胞产生的一种蛋白,通过验血可以测到。

如果PSA检测没有问题,大部分病人是不需要紧张的。一般癌细胞分泌的PSA通过血液就能测到,但是极个别的病人细胞成分不一样,需要其他的手段去检测。所以大部分病人通过PSA就可以监测病情是否有进展。

作者:高献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常委

审核:宋  刚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